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依然感動--20年前的兩場大型OPEN SPACE活動

Gail 傳來OST全球email網絡正回憶討論的活動,分別在2003和2004年。看著當年留下照片,很有感覺,當年讀著這些前輩分享的故事和經驗,努力地引介OST到台灣。忍不住再搜尋了一下,稍做介紹。


2003年維爾茨堡世界最大開放空間

2108 名參與者和 2 名同伴:世界上最大的開放空間

4年30月3日至2003月2000日在維爾茨堡舉行的第四屆星座系統國際會議的最後一天以開放空間的形式舉行。這個活動證實了這樣一個假設,即開放空間也可以與超過2000名參與者的團體一起進行,並導致通常的生動,多樣化和富有成效的過程。

主題:現在。我的熱情和責任超越了會議!

持續時間:8.30-15.30 

語言:兩位引導師,英文(Harrion Owen)和德文(Michael M. Pannwitz)。

場地:兩個相連的帳篷,每個 40 x 70 米,一個用於圓圈和小團體,一個用於餐飲和小團體。

程序:由主辦者開場,引導師介紹流程,邀請人們提出關注的議題,3個討論時段,共提了232個議題點,提交了150份討論報告。

令人振奮的體驗:體驗如何在有大量參與者,實現自組織。 人們如何和平而愉快地管理自己的時間和空間。

當天的過程和氣氛無法用言語表達。 點擊此處查看維爾茨堡開放空間攝影故事

(出處:Der größte Open Space der Welt in Würzburg 2003 - Transformation Unternehmensentwicklung


Good Work for 2,100 Colombian Street Kids

2,100 人包括 1,800 名來自哥倫比亞波哥大 14 至 22 歲的街頭兒童和 300 名教師。孩子們已經完成了戒毒計劃,現在正在參加就業計劃。本場OST的目的是在孩子們退出本計劃後,如何創造和留住就業機會。


引導師是非常樂於分享和指導後進OST的前輩,活動後不久,就將活動的籌備和經過寫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是我後來在台灣引導OST很重要的精神支持來源。Good Work for 2,100 Colombian Street Kids - Peggy Holman )文章描述了過程中碰到的挑戰,人們如何溝通,引導師如何準備自己,如何在場中護持空間等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過去參考。

任一場活動的成敗,關鍵並不僅在引導師身上。這場街頭兒童的活動非常清楚地讓我們體驗到主辦者的堅持和信念,老師和參與者對目標的省思,再加上無數人的各種信心和支持,打開了一層層的空間,讓2,100人可以在裡面流動、交流、尋找答案...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