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共創原住民學童優良學習環境開放空間座談會


分享後的合照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與開拓文教基金會日前(24)一同舉辦「共創原住民學童優良學習環境開放空間座談會」,邀請尖石國中校長彭春蘭與 各關心此議題的NPO團體與部落組織,以及泰雅高中生代表,以自身經驗來分享原住民學童教育問題,並針對家庭教育缺乏以及孩子真正的需要等面向進行討論。 其中,泰雅高中生勇於提問,直說「原來我也可以講這麼多話。」



加強家庭社區教育
與會者以目前對於原民教育最急迫且最重要的事為例,展開討論。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表示,原鄉父母長期失去教育與經濟自主權,導致家庭教育功能失衡。「父母在不知道如何當父母的時候就當父母了。」

原培會秘書陳韋齡說,部落家長大都以過去其父母教導的教育灌輸在自身的孩童上,有些家長是遭父母責罵或毆打中成長,現在他們開始為人父母時,卻也是用相同的方式去教育孩子。她指出,因為這些父母不知道什麼是對的。

「部落父母長期酗酒大部分是因為他們無聊,沒事情做。」部落青年慕妮指出,目前正思索,在部落進行父母成長班等課程,如指導部落婦女舞蹈,提供家長改變的契機。

社 工員楊曜頌指出,原鄉孩童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家長不能掌握自己的未來導致孩子更為迷失。面對這樣的轉銜教育,尖石國中校長彭春蘭指出,宜尋找 出家長與老師各自擅長的事務進行交流與互動學習,更可以善用親子交流活動,例如,教父母學習電腦,用對話的方式,促進親子間的溝通。

她說,建立典範團體,讓優質的家庭去帶領其他家庭,再藉由學校設計富涵原民優質文化特色來帶動部落社區的發展。彭春蘭表示,要去找出學習的起點行為是什麼?去尋找部落家長的亮點,從亮點開啟以建立他們的信心。

了解孩童真正需求

社工員林書玄表示,家庭教育對於學齡前的孩童影響很大,但對於國、高中生的青年來說,遇到問題只會找朋友討論而不是父母。他表示,因父母時常不了解孩童的真正需要。

高中生小蕙(化名)回應,當孩童有心事或問題時,父母應傾聽孩子的真正想法,並提供正面且積極的建言,而不是一昧地講道理。她說,孩童能否找到能提供正確且正向的諮詢,將影響到他未來的每一項選擇。
「孩童需要的是家人的關心與擁抱。」高中生阿寧(化名)指出,健全的家庭將會帶給他們無比的安全感,在成長的過程能更顯自信。
小蕙(化名)說,剛開始她還羞於表達,但在這開放且平等的會議中,讓她能夠主動的關心自身學習的環境問題,提出自己學習過程的疑惑。「原來我們也可以講這麼多話。」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表示,透過「共創原住民學童優良學習環境開放空間座談會」,部落青年在討論過程彼此激盪,提升他們自我價值之認識;尤其兩位高中生代表,勇於發表意見,更讓他印象深刻。
洪 智杰指出,至善長期關注偏遠地區原民孩童的教育問題,除在深山建立幼兒照顧中心外,更以尊重部落文化的態度,傾聽原民文化的需求;用陪伴的態度去 支持至善的每一位受助對象。他表示,希望社會各界關注原民孩童的教育問題,一同共創原住民孩童的優良學習環境。至善基金會原住民服務計畫捐款專線: (02)2356-0118;網址:www.friendshipcit.org

延伸閱讀:【自由時報】原民高中生新生 爸媽請聽我說
延伸閱讀:【立報】改善原鄉教育 家庭交流是關鍵
延伸閱讀:【我要認養】陪你長大計劃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