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準備好就開始,結束的時候就結束了 -- 謝謝OST的導師Harrison Owen

二十多年來,我的朋友們大概都直接間接聽過開放空間科技(Open Space Technology),一個讓熱情與責任可以貫串討論場的會議方法。我曾笑自己是在傳一個叫做開放空間的教,帶著海報、利貼和膠帶,拉著小行李箱,上山下海,那裡有召喚就往那裡去。ost的核心原則與精神,已跟我的生命完全連結!


    • 出席的人都是最適當的(whoever come is the right people)
    • 不管何時開始都是最適當的時間(whenever it starts is the right time)
    • 不管發生什麼,都是當時只能發生的事(Whatever happen is the only thing that could have)
    • 結束的時候就結束了(When it’s over,it’s over)

整合出這個方法,並不吝與全球分享的Harrison Owen(88歲),日前啟程往另一個空間去了!

全球的ost好愛者,分享著他所啟動的打開空間旅程,以及在這過程中,他的智慧話語、身教、無條件的陪伴、支持、尊重與邀請…影響了無數人的生命和志業!

2000年左右,初接觸開放空間會議,非常享受討論過程,很想知道這一切要如何發生。所以很仔細地讀了當時可以找到的書和網路上的資料。那個年代,從mail list找到一些全球社群交流討論的內容,email裡常有人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總有人會回答,而Harrison更是那個常常提供充滿智慧回應的人。

全球喜歡ost的人,每年會找個國度聚在一起辦理wosonos,用ost的流程來討論ost的各種可能性(world open space on open space)。2003年,我帶著滿滿的好奇到了丹麥,參加我的第一場wosonos,記得自己哽咽地說著:It’s real,you are all here. And I feel fully supported.一個溫暖、尊重與愛的社群在那裡,祇要你願意,你就可以參與。(那個時空,人們的連結還是靠著email的,在那個mailist裡,所建立起來的連結卻是如此地美麗紥實。)

ost是很簡單樸實的會議過程,也因此讓很多人覺得難學。Harrison說ost是A long coffee break,畢竟辦/參加一場長長的咖啡時間,不太需要什麼學習吧!他說這個過程本來就在那裡,self-organizing 是所有有機體自然自發的過程,並不是他發明的。

Harrison 護持著這個全球的社群,帶動了更多人一起守護。他所帶出來的無私的分享,無條件地共享他的文字和經驗。並主張祇要帶著ost的精神和態度,不需經過認證,任何人都可以試著操作…自然地感染著社群裡的每一位伙伴。也因此讓這個過程快速地被無數地區、無數議題所用。參考:專訪哈里森‧歐文:接納順應萬物自然節奏與自發性組織狀態

(問:您並沒有申請開放空間的商標,這個決定的理由是什麼?

一,我很懶惰,二,如果我做這麼愚蠢的事,我就必須這一輩子都在捍衛我的商標,但是我還有別的事情要做。這是實際的考量。而真正的原因是,從一開始我就發現,要幫開放空間申請商標,有點像幫呼吸申請商標。我們都會。對我來說,很清楚的是,有的人在這方面比較擅長,但是基本上這是這個星球上的每一個人的基本權益。所以將一個人的基本權益來申請專利或商標,或是進行任何的限制,對我來說並不合理。)

對我,Harrison Owen 是一直都在那裡的。困惑時、懷疑時、開心時、擔憂時,總會從他的話語裡找到空間:

Life is not for us to control

open to the outcome

don’t work too hard, keep inviting

open the space, get out of the way

...............

從認識OST開始,他就一直在那的。護持著全球的空間,讓無數的人們自然地連結。他的兒子告訴大家,他在3/16過逝了,每天都會有來自不同國度的人貼文回顧和他的相處、謝謝他的啟發、報告自己繼續在打開空間的路上…

前兩天,打開他2024(今年)一月在2024 annual Opening Space for Peace and High Performance 的影片(Harrison Owen and power of love,not knowing and Open Space) Harrison Owen shared stories of the power of not knowing, love and open space to the attendees of the annual Opening Space for Peace and High Performance.,影片最後,有人在線上說我愛你、謝謝你,他說這或許是告一段落的時候:

good luck,carry on dig deep,and above all practice unknowing,love you  and thank you.

這滿滿的祝福、邀請和期許,我們都收到了。

謝謝您。打開空間的旅程會繼續下去的。





撰文:蔡淑芳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