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6日 星期五

Do you walk in the circle?

 OST 國際Email 群組中,有位新加入的伙伴問了一個問題,以下是他的描述:
朋友告訴他,開放空間引導師進場時,邀請大家一起深呼吸、看看彼此,然後在圓圈裡走著...

他的問題是:為什麼要在圓裡走著?要怎麼開始?你有什麼感覺?...

這讓我想起,在每一場開放空間的學習工作坊中,一定會有人問這個問題,每次也會有人問:可以不走嗎?覺得不習慣。


國際群組裡有很多資深的引導師,Chris Corrigan的回應:

是的,我會在圈裡走著、跟人打招呼、看著他們,跟他們談到他們所收到的邀請,並提醒這正是個讓他們可以提出他們真正在乎的議題的時刻。然後很簡單地說明會議方式,並邀請他們共創屬於他們的議程,然後讓開,讓他們開始工作。

信任來的人,如果該議題對他們是重要的,他們會創造出他們所需要的對話。

而Peggy Holman 則說:

我從1996年開始就是這樣做的,

我邊走邊說話,一圈後停在圓圈邊,之後若直覺有需要,仍會再走一下。
我發現,我移動時空間的能量會跟著不一樣,人們會更覺察到彼此之間的連結,Harrison說這是”魔法的走動“,跟著你心跳的節拍,緩慢而穩定,大概每分鐘60下(我記得他好像是這樣說的)

我常覺得開放空間是陰與陽、陽剛與柔性的巧妙組合。走在圓圈裡是在召喚關係中的陰性能量,而主題/議題則是指引方向的陽性能量,陰陽力量的結合帶著我們彼此連結,並開啟我們的潛能。


在工作坊裡,我們常回答:在走著圓圈的過程中,聚合大家的注意力和能量,也力邀伙伴自己嚐試體會看有什麼感受。

是否覺得Peggy 和 Chris的回答,讓這開場時的動作意涵更深刻了呢!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