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學校如何讓學生成為更好的學習者--雙溪高中

2016.8.24  一早來到清翠舒適的雙溪高中,進校門就有點了解為什麼有人稱這裡是綠博士學校

在開學前的暑期備課系列活動中,彭盛佐校長特別邀請了老師們一起來談談「學校如何讓學生成為更好的學習者」。校長在邀請函中說:

本校近年來已面臨少子化招生衝擊,且即將面對107年高中新課綱轉換及銜接
,個人認為對於學生的學習應立即做好調整課程發展架構的準備工作,對於校
本課程發展、如何建立學校課程地圖?一直到如何以學生學習歷程為基礎展開學
習輔導工作等,都有賴尋求全體教職員共識下推動。
所以邀請所有老師們一起來交流經驗、激盪想法,協力創造更棒的雙中。


一天的時間過得非常快,老師們在一個個主題下愉快而熱切地交談著。雖然時間有限,卻引發了許多想法,也蓄積一些合作的能量。

下午在簡單的彙整後,引導師請大家快速地提出未來需要努力的行動有那些?

結果一個個需要努力的方向和活動被提出來,而同時也出現不少關於「老師的時間不夠、把時間還給老師」等看似矛盾,卻也大家都會心一笑的卡片。就因為大家有這麼多熱情和理想,所以時間就怎麼都不夠用啊!

在這裡看到老師們對孩子們滿滿地關注,想著如何可以讓孩子有更好的學習、如何給孩子更適當的陪伴。校長說讓雙中的老師們能敞開心胸專注的討論是個很棒的經驗,希望接下來有機會把這種參與式的討論引進到宿舍、新生、家長...等其他活動。

就用下面這系列有如在亮麗的咖啡廳裡進行的活動照片,跟大家分享當天的過程!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