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台北市立中正高中的Open Space 之旅

中正高中的簡菲莉校長,積極推動多元選修課,大力支援有創意的老師開發新課程,希望將學習自主權還給孩子。2015年,嚐試透過開放空間的過程,傾聽學生的聲音,並鼓勵同學們為自主學習擔責。

歡迎一起來加入這場豐富的 中正高中的Open Space 旅程


104/08/16 "學校如何讓學生成為更好的學習者"活動報名上線
  1. 誠摯邀請中正人參與104.9.12(六)中正高中open space活動
    請同學及校友趕快報名9/12整天的中正人Open Space活動:
    主題:學校如何讓學生成為更好的學習者
    壹、計畫目標
    本校擔任新課綱前導學校,面對107年高中新課綱轉換及銜接,本校自103學年度起,陸續調整課程發展架構,為提供更多前進動能、擘劃可見的方向,特引介Open Space(開放空間會議)概念和技術,向學校的主體者之一「學生」探求答案。
    透過一天的學生活動,進行大規模分主題討論,聆聽學習者的想法、歸納學習者的意見、甚至嘗試採行學習者的具體建議。沒有人知道中正高中課程發展的答案,但需要持續有一群人對話討論該往何處去。
    Open Space(開放空間會議)背後的領導哲學,是一種去自我中心的領導方式。藉由打開空間來喚起參與者的自我管理精神,過程中討論的節奏與主題由參與者來定義與主導,成員將在高度參與的過程中投入熱情,並願意承諾行動的責任。參與過開放空間匯談的夥伴,一定也曾經驗過在圓圈當中,人與人之間關係被打開、大家共同投入在所關切議題的共同體感受;同時也驚喜地看到短暫會議過程後,參與者共同產出的大量討論紀錄,甚至行動方案。
    貳、活動時間及地點
    一、 研習地點:本校學生活動中心二樓。
    二、 研習日期與時間:104年9月12日(星期六)9時至18時。
    參、參加人員:
    一、本校在學生150人。
    二、本校教師、行政人員、校友、實習教師。+

  2. 開學時,透過不同管道邀請同學參與,校長的臉書上也做了說明:
“校長想說的是,如果你(妳)有想法、有對學校願景的期待,何不幫自己創造溝通的平台?何不回應校長的召喚?不管是「與Filly有約」、「與校長有約」或者是104.9.12即將新辦的「學生Open Space活動」。校長帶領學校,希望多傾聽老師、員工的聲音之外,全校有超過200位的教職員工,也非常期盼各位同學的聲音,表達對學校的建言、對高中學習的見解,2500多位的學生之中,肯定有人很想跟校長面對面談談學校的人、事、物。這次,學校主動創造機會,而你(妳)也會被紀錄而成為校史(因為第一次辦理)

9/12 同學們、幾位老師和家長,60多人一起打開屬於中正的開放空間,一個個議題被提出來;既輕鬆又深入的交流持續進行著

 






一天交流後留下的開心大合照
9/12活動結束那晚,校長收到與會同學的信,分享他參與的心得和感謝
分享孩子今晚立即的回饋校長您好,我是OOO今天參加了open space討論後,我覺得受益良多 非常開心。與大家討論議題,我看見識到了中正同學們的熱誠以及令人驚豔思考能力,聽見了很多我從未想過卻十有趣的idea,學到了很多思辨的方法,也發現一件事情原來有這麼多個面向。後來聊到選修時,我發現我是何其有幸的能來到這裡,何其有幸能參與到第一次的課程改革,何其有幸能學習自己所愛,做自己學習的主人。在此我想謝謝校長為我們的付出。我非常以身為中正人為榮!我很驕傲我們學校有個如此用心的校長,我相信中正會慢慢成為一個特色理想學校的。最後謝謝校長 希望open space明年也可以辦:D



中正高中參與的同學於活動後建立了自己的臉書專頁 

  • ◆臉書關於我們的地方是這樣描述的:+

  • 身處改革的十字路口,中正高中發展多元選修課程、差異化教學及翻轉教育。但這依然是一種由上對下的課程設計,open space希望透過參與式討論,聆聽學習者「想學到甚麼?」,呼應中正高中「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核心價值,由老師、家長、校友及同學共同思考中正高中未來的圖像。+

  • 同學們快速地將所有的討論內容打字分享給大家,也開始固定的聚在一起討論分享他們所關心的事,並邀集大家一起來參與。+

  • 12/5-12/6 OPEN SPACE學習工作坊
  • 為讓這麼積極投入開放空間推展的同學們,可以更了解這個方法的精神和操作注意事項。簡校長規畫了兩天的OST學習工作坊,於12/5-6 在中正大學展開+

 

  • 同學們在工作坊中設計了2016/3/5 要由他們主辦的下一場 “點燃學習的熱情〞OST+



  • 遠從台東來參加工作坊的楊老師給的回饋。
因為有這一群孩子的想要、學校的支持,我有機會可以一起學習,這是教育值得留下紀念的一頁,不同世代,我們相互學習,互相理解!
  • 20160305 翻滾吧!由同學們所規畫的OST活動開始報召了--主題是:「教育 找到學習的熱情,與未來接軌」
  • 2016翻滾吧!教育 找到學習的熱情,與未來接軌 活動報名
    臺北市立中正高中105年以學習者為中心之學生Open Space 活動計畫
    (105年課綱前導學校計畫系列)
    主題:2016翻滾吧!教育 找到學習的熱情,與未來接軌

    中正為高中新課綱前導學校,面對107年高中新課綱轉換及銜接,本校自103學年度起,陸續調整課程發展架構,為提供更多前進動能、擘劃可見的方向,特引介Open Space(開放空間會議)概念和技術,向學校的主體者之一「學生」探求答案。
    透過一天的學生活動,進行大規模分主題討論,聆聽學習者的想法、歸納學習者的意見、甚至嘗試採行學習者的具體建議。目前還不夠明確知道高中課程發展的最佳答案,但需要有一群人持續對話討論學校該往何處前進。
    Open Space(開放空間會議)背後的領導哲學,是一種去自我中心的領導方式。藉由打開空間來喚起參與者的自我管理精神,過程中討論的節奏與主題由參與者來定義與主導,成員將在高度參與的過程中投入熱情,並願意承諾行動的責任。參與過開放空間匯 談的夥伴,一定也曾經驗過在圓圈當中,人與人之間關係被打開、大家共同投入在所關切議題的共同體感受;同時也驚喜地看到短暫會議過程後,參與者共同產出的大量討論 紀錄,甚至行動方案。
    本次活動特點乃突破單一學校學生藩籬,採跨校資源共創、共享,同時邀請臺北、新北、基隆市等對本議題有興趣之高中學生參與,在活動過程中,激發更多智慧的火花、具體行動方案。
    一、日期 105年3月5日(星期六)8:50至17:00。
    二、參與對象 中正高中及基北區高中職在學生。+
  • 2016/3/5 第一場由學生主辦的開放空間論壇:翻滾吧教育。近百位參與者一起創造和見證

 

  • 連結力量大,改變教育一起來
    真的,不一定要等政策、政府
    培育一個未來人才需要整個村莊,感謝3/5,中正學生自辦OST這個活動,加入村莊裡的每一位關注高中學習的學術學者、創業家、自造者、NGO行動家、以及教育現場的老師們。
    +
  • 與會者的回應+

  • 西松高中蒲基維主任的動人感言:

    三月,冷氣團已漸漸遠離,久違的陽光輕灑在仲春的陽臺上。經歷一週疲憊的上班,週六早晨原是補眠的好時光,但是有一股聲音不斷地催促自己必須起床。我想去觀摩友校中正高中學生自辦的OPEN SPACE會議。

    過去兩年,由於主責學校的領先計畫,對於課程變革的種種訊息變得更為敏銳,也知道關注學生學習圖像是課程發展中最核心的一環,欣聞中正高中將辦理學生OST,必然可以蒐集到第一手學生學習的訊息,也自覺不能在這場盛會中缺席。

    走進會場,除了菲莉校長穿梭其間,就只見一群學生正在準備會議的雜務,並沒有其他行政人員在場,讓我初次見識這是一場名符其實的學生自辦OST,即使會場佈置還沒完全就緒,我卻能感受到現場學生的熱情。

    原本只想當個觀察員,卻因為學生的熱情讓自己忍不住也參與了討論。眾多議題中,有幾項討論特別引我關注:

    1.菲莉校長拋出了107課綱中的「空白課程」,要學生建構自己的學習圖像——在此起彼落的發言中,無論意見成熟與否,都讓我們認知到學生真正的需求,也是我們未來規劃107課綱課程的重要參據。

    2.「課業重要?還是社團重要?課業、社團、愛情如何兼顧?」——我們探討學生為什麼願意承擔社團幹部的重任而不計辛苦,卻不願意在學科課業上努力,學生的回答是擔任社團幹部如此投入,是一種承諾之後的責任,在學長姐的指定傳承下的情意相挺。這樣單純的想法,在大人世界中也許還不容易找到。

    3.在下午的行動方案討論中,我參與了一組想產出「以學生為本位的選修課」——他們想在未來107課綱中的空白課程,發展自己想要的課程,我除了提供較為專業的提醒之外,學生自主討論中湧現了許多成熟而可行的方案,不到三十分鐘便產出一份他們想填滿空白課程的方案,包括:發問式補救教學(分年級有老師指導)、討論式補救教學(分年級同儕共學)、志工服務學習、性/性別教育(輔導室)、理科實驗(理科老師)、自習自學(隨班老師督導)、校系/升學輔導暨參觀、學生自主開發課程、專題研究(依類組分三類,高一也可以參加,依修課人數再行分組製作專題)。其中「學生自主開發課程」所規劃的配套辦法與檢核機制,相較於教師版本的課程計畫亦毫不遜色。

    學生的熱情提振了自己教學的熱忱。君子得天下英才而教之,面對這一群有高度學習動能的學子,教師怎忍心置之於不顧呀!
    這一場盛會中,西松也有兩位學生參與其中,振瑜和婉瑄在與同儕的互動中,同樣表現不凡,我相信不久的將來可提供西松學子同樣的開放空間,必有令人驚艷的火花。

  • 本行動方案的發起人之一
    中正高中大一校友林泓翰所提供的行動方案詳細文字內容:


    創造以學生為本位的選修課

    動機:以「空白課程」發想,配合107空白課程課綱。
    原則:每位學生必須選擇一門,以選填志願為入班方式,未選填者依學校隨機分發。
    目的:學生自主選擇學習內容,補強課內不足,充實課外知識。

    1. 發問式補救教學(分年級)
    2. 討論式補救教學(分年級)
    3. 志工服務學習
    4. 性/性別教育(輔導室)
    5. 理科實驗(理科老師)
    6. 自習自學(隨班附老師)
    7. 校系/升學輔導暨參觀
    8. 學生自主開發課程
    9. 專題研究(依類組分三類,高一也可以參加,依修課人數再行分組製作專題)

    學生自主申請開發課程:
    *課程對象:不限年級
    *申請時間:
    上學期:暑假七月前完成申請與審核,八月公告課程並供學生選課。
    下學期:寒假前完成申請與審核,寒假公告並供學生選課。
    (經學校審核後開創課程)
    *申請人:提出申請後之學期仍在學之學生,須有一定人數附議,附議者成為當然修課學生。
    *教師亦可提出開發課程計畫,惟須找到一定人數之學生附議並加選課程。
    申請要件:需附企畫書,寫明課程大綱、討論對象及願意合作的老師。
    課程方向:文學/環境/能源/教育/藝術/設計及其他,以學術方向為基礎。

    學期末提出成果回顧或上課紀實,存續與否由修課者決定,但仍須有一定人數附議,或其他有意願於下學期修課之學生附議。+

  • 中正高中Erica Lee作為工作團隊成員的感人心得
    0305/OST

    歷經一番忐忑,一番猶豫,一番掙扎,才結出的一小抹嫣紅。
    第四次參加OST,第一次,擔任主辦方。

    在活動開始前的一切準備都是繁雜瑣碎,關於如何引導,如何招待,如何布置,如何嘗試著做那些我們看到的一切--於是一切都伴隨著壓力和煩躁,一時間,突然失去熱情,而後因理想而重燃動力;不想仗著自己是孩子,卻也有疲憊的時候......

    然後在實行的這天,如浪如潮的議題與想法將我們淹沒,一瞬間,我們又回到當初興奮談論彼此的那群高中生。無論是到場的同學家長老師,每個行動方案的筆跡都是一次歷險,一個信心滿滿的航海圖準備帶領未來出航。我們不是半神,但我們有向一切挑戰的勇氣,迎向我們期待的、疑惑的、追尋的、所見的......

    從一朵,一叢,等待它終成一處花園、一谷花國。在此之前,我們澆灌以愛,在樂中耕作,在農忙中等候遠方跫音。+

  • 一位家長的回應:一年多前 ,老二跟隨著老大的腳步 , 選擇了中正 , 當時不知道是否正確 ? 但是兩年前 簡校長開放中午時間與學生共餐 , 直接聽取學生的想法 , 當時就覺得是不一樣的校長 , 現在又引導學生自辦OST , 小孩也熱衷其中 , 一直擔心只是去充人數 , 昨晚問他有什麼收穫? , 這才知道 , 他真的有自己的想法 , 感謝簡校長.讓學生多一個學習的空間.+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