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2016.1.23安杏診所糖尿病病友回娘家


打開空間,讓大家可以一起說話


安杏診所蘇院長三個多月前就開始構思這一場活動。
沒想到這麼巧碰到了數十年來最冷的寒流來襲!一大早不僅氣溫低、還下著大雨。

然後,我們看到一個個病友走進來,較遠的法治村部落的幾位朋友也都到了。
蘇院長開場邀請大家暢所欲言,簡單的介紹引導後,與會的病友、家屬、醫護人員很快地提出一個又一個想談的議題。過程請參考以下的 slide show.

2016.1.23安杏診所糖尿病病友回娘家



經過兩個時段、10多個主題的分享和討論,大家很開心地品嚐由長青村所準備的健康又豐盛的午餐。讓人們快速地閱讀和補充新聞牆上,各組討論所留下的紀錄,並給與會者五個紅點選擇他們重要的、有共鳴的點。

結束圓圈裡,病友們說著:談得好高興、學到好多好有幫助、覺得被照顧、覺得安心、要勇敢;參與的醫護同仁也回應聽到好多病友的心聲,對於接下來可以怎麼繼續陪伴他們有了更多的想法。然後每個人都說了,下次有活動還要再來!

這一天台灣很多地方創下最低溫的紀錄,然而,安杏診所的人們卻共創了最溫暖和有收獲的糖尿病友回娘家活動!


---------------------------------------------------

◆為什麼想為糖尿病友辦一場不一樣的聚會


糖尿病是一個很複雜的疾病,成因包含個人遺傳、生活方式、飲食等,治療上除藥物外,一半要靠病人改變生活習慣和型態--包括飲食、運動等。

再且糖尿病又可以說是慢性病之母,影響全身大小血管,與血壓、血脂一起造成許多併發症:小血管病變(視網膜、腎臟、神經病變)和大血管病變(中風、心肌梗塞),所以病人要衛教和學習的知識很多,如足部護理、口腔護理、低血糖的認知,飲食的熱量的計算、自我血糖監測和紀錄、甚至有打胰島素時,要學習如何自我注射和護理等。

這些都是病人需要的知識,透過衛教單張、個別衛教、團體衛教、討論方式,或網路工具等提供可病人。

我們診所在糖尿病治療和照護上,從過去傳統的一般門診方式
=>加上醫師或衛教護理師或營養師對病人個別1對1的衛教
=>從去年6月後慢慢提供團體的衛教,
=>在2015年初成立病友會

這1-2年我們一直在建立診所自己本身的衛教資料,如ppt檔、單張、設備、人員經驗(外訓),但多半是由診所發動,安排衛教內容和時間,採用傳統上課式的方式來衛教。

2015年起,國內糖尿病之父-林瑞祥教授引進美國「糖尿病共享門診討論會暨團體衛教活動」SMA 模式,在門診中邀集糖尿病病人、醫師、護理衛教師、營養師等,以實際案例腦力激盪,分別從醫病雙方的觀點,針對病人有興趣的議題,透過討論方式由醫療人員甚至其他病人的經驗來提供解決之道。(參考:糖尿病共享門診暨團體衛教)林教授這種經驗豐富,不論學術、個人治療經驗、過去其他病人的反應,都可以信手捻來,游刃有餘。不是我們馬上做得來的。

我一直在思考,有沒有個簡單的方式,透過討論可以做到:

  1. 醫療端:能讓病人知道糖尿病有許多要學習的部分、糖尿病的控制目標、我們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協助和衛教方式,.我們有網路雲端設備等.....
  2. 病人端:希望知道什麼?希望診所如何提供協助:包括看診時間約定(不用等太久)、看診方式、診所衛教要怎麼進行他們比較能接受.....

OST 或許是我們的答案,把病友會和有興趣的糖尿病病人集合再一起討論,找出幾個方向能作為我們明年努力的目標。


◆活動邀請函


你還記得當醫師說你有糖尿病時你的心情為何?
「腦筋一片空白?!
「天啊!我怎麼會得這病?是遺傳嗎?是沒運動嗎?我明明沒吃好多東西啊


後來在治療過程中,
醫師說:3個月要抽一次血,要好好吃藥,要打胰島素。
但是藥物好多顆啊;還有人家不是說胰島素不好?會傷到腰仔(腎臟)?

護理師、營養師每次衛教都教我很多東西,如何選擇食物?如何照顧腳?如何運動?低血糖該如何處理?如何自己驗血糖?如何打胰島素?

天啊!怎麼一個糖尿病要學這麼多。
 營養師說不要吃的東西都是我喜歡吃的食物啊


我有很多疑問,好多話要說啊!

有沒有一個場合能讓大家一起坐下來,讓每個人都有同樣發言的機會,不要只是聽醫師、衛理師、營養師再說如何控制血糖,也讓我們病友和家屬說說我們的想法:我們關心什麼? 我們害怕什麼? 困擾我們的是什麼?我們希望診所醫護人員可以怎麼照顧我們?

2016年1月23(星期六)我們將舉辦一個「安杏診所糖尿病友年終大團員」活動,我們邀請本院糖尿病病友和家屬一起來參加,聽聽大家的心聲,看未來我們如何和大家形成一個「合作無間的治療夥伴」(小隊長們說是小蘋果般的關係)!

安杏診所糖尿病友年終大團員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