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7日 星期五

★為什麼辦「一起啟動永續健康的台灣」開放空間會議


12/17,我們(開拓文教基金會)將召集一場主題為:「一起想像台灣的未來:開展永續、健康、多元…的可能性」的開放空間會議,誠心邀請所有闗心台灣未來的朋友們,一起來探索分享,就從我們每個人開始,為更好的未來一起找出路。



台灣雖小,可是從南到北、從西到東,有著豐富又多元的景觀、物產、生態、族群和文化我們才一步步在學習享受這多樣化所帶來的活力,卻被排山倒海而來的政治運動不斷地擠壓。
曾幾何時,生活裡多了一份壓迫感,不同的政治主張,轉換成不同的顏色;朋友間、家人間因支持不同的人而反目;選舉前劍拔弩張,選舉後還是劍拔弩張…

我們可以做什麼,讓大家開始互相對話呢?要怎麼去創造人跟人可以對話的環境呢?

開放空間會議的創始人Harrison Owen曾經說:


在所有的開放空間會議裡,我看到的是:平凡的人們,有著不同的模樣、帶著各種渴望、經驗和熱情而來,即便是像在中東那種有激烈暴力衝突的環境,在我所參加的開放空間會議裡,人們仍很快地找到彼此的共同點而不是歧異處;雖然談話過程既大聲又針鋒相對,然而卻是帶著相互的尊重在進行的--然後轉換希望和信任,甚而建立情感連結,


我想這樣的會議,正是此時此刻的台灣最需要的空間。

跟同為開放空間會議引導師朋友們商量後,我們決定發起一場開放空間會議,邀請願意跟有同樣關心、且有意願參與討論交流的人,一起來「一起想像台灣的未來:開展永續、健康、多元…的可能性」,透過討論、透過互相學習一起來探索大家可以各自或共同努力的未來。

我們相信,對「一起想像台灣的未來:開展永續、健康、多元…的可能性」,我們每個人都有些想法,也都在做些努力;然而,這段時間台灣所呈現出來的你對我錯、你輸我贏的對立狀況,代表我們需要一些不同的想法和做法,邀請一群人一起來激盪,新的可能性是有機會出現的。

在開放空間裡,我們每個人都是主人,由所有參與者共創討論主題、每個人都可以是主持人、每個人的想法都有機會提出來;每個人可以輕鬆自在地加入有興趣的話題,提出你的經驗、你的創意;也可以放心去聆聽別人的想法和意見,互相激發也互相學習。

台灣的未來,需要你我、不分年齡、性別、職業、族群、原住民、新移民,一起來創造與努力,誠摯地請您帶著您的熱情與關心一起來參加。

時間:十二月十七日星期日)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
地點: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經國紀念館地下室茶會室(B1)
臺北市中山北路4段16號

聯絡人:朝邦生活教育基金會 陳小姐 02-27710164 x 26

主辦單位:
開拓文教基金會(Frontier Foundation)
文化事業學會(ICA)
朝邦生活教育基金會(CP Yen Foundation)
引導者論壇(Facilitators Forum)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