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真正的休息、真正的幫助-記屏東牧者避靜會



作者:金天立(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複製 -CIMG0657.JPG
這次的莫拉克風災,對於南部的許許多多原鄉部落來說,是一次極大的打擊。太多東西來得太快-大雨大水來得太急太快,來不及準備;被直昇機送下山安置的過程太快又太遙遠,家人族人被拆散,不知等到何時才能回到山上的家。


CIMG0668.JPG
政府的政策決定得太快,沒給他們思考和參與討論的空間;民間慈善團體的資源給的太快又太多,卻沒先問他們想需要的是什麼。很多的好心和求好心切,忽略了先尊重與聆聽族人們的想法,使得他們被迫一直處於被給予、被決定的「災民」狀態,無法發揮原住民原有的自我療癒、自我重建的能力,集體決定下一步要如何走下去。有些決策甚至對族人產生二度、三度的心理傷害,造成重建工作的分裂、對立與停滯不前。


在風災中有個特殊的族群很少得到大家的關心,那就是山區的教會與牧者。同時身為照顧者與受災者,風災後教會的牧師與師母(牧師的老婆)承受極大的壓力-不但要面對自己所遭受的傷害,還有安撫部落族人們受創的心靈及應付各式各樣的需求。從八月八日的颱風一直到十月,整整兩個月時間他們都沒有一刻可以喘息。這樣的狀況,經過來自屏東霧台鄉好茶部落,美園部落托育班馬秀辛老師的轉述,使得本會洪執行長感同身受。於是,馬老師的一滴眼淚,促成了至善為屏東牧者們舉辦的避靜會。
CIMG0690.JPG
1013日,共有二十位來自屏東縣霧台鄉、高雄縣茂林鄉魯凱族及排灣族的牧師、師母及傳道人參加了這場別開生面的避靜會。選於高雄縣大寮鄉的冷泉花季會館,我們想讓這些牧者暫時抽離有如戰場般忙碌的工作場域,在這個舒服、放鬆的環境中,好好地吃頓飯、睡個覺、泡個澡。在第二天,我們特別邀請開拓基金會的蔡淑芳執行長,帶領大家舉辦一場開放空間會議-「從救災到重建~想像部落的重建圖像」。

CIMG0707.JPG
所謂的開放空間會議,也是向原住民文化學習的一種開會方式,不事先設定議題與議程,大家都可以提出自己想討論的題目邀請別人參與,參與者也可自由選擇有熱情討論的主題。經過了一個晚上的休息,牧者們似乎已擺脫原本緊繃、疲累的狀態,很自然地圍成一圈圈討論各自關心的災後議題,包括了重建過程中的心靈重建、孩子的教育、遷村或原地重建的選擇等等。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原本第一天自我介紹時害羞不敢開口的師母們,在這樣自由開放的空間中,也打開心防開始暢談她們在災後工作中的重要性,以及未來可以扮演的角色。
兩天一夜的休息與分享之旅很快地畫上尾聲,在結束時,王明忠牧師分享:「我從來沒有泡過溫泉,這兩天泡得很舒服。至善給我們很大的鼓舞,給予別人的人是真正有福的人,我們要很快從受災的心態改變,不要說自己是受災的人,才不會被災害的心態綑綁。今後我們要關心我們的弟兄姊妹,用積極的態度鼓勵別人,在我們自己的部落,更加努力帶領。」我們也衷心期盼,經過這次短暫的相聚,牧者們能帶著能量與感動,陪著部落族人們一同擺脫「災民」的自憐及依賴,重新看到自己的力量,走出屬於原鄉自己的重生之路。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