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記2016 一場由學生發起的:台東青少年OST

我(們)要如何為想要的未來做準備--- 渴望、熱情、堅持、創意、自信、好奇...

5/29, 一百多位伙伴參與了這一場活潑、多樣而豐富的台東青少年OST。這是我們所知道的第一場由國中學生自己準備和發起的開放空間會議!(另一場由學生發起主辦的活動2016年3月5日在台北中正高中學生所辦的翻滾吧教育OST 活動照片





◆活動緣起:

台東寶桑國中的惠如老師在去年(2015)十月來到台北參加 由一群關心教育的朋友自發舉辦的一場開放空間會議,來自各地的老師、校長、家長、學生...一起探索“什麼是教育?什麼是學習?


相關資料請參考:‪#‎談彈教育新視界OST‬

接下來楊老師參與了當年12月在中正高中舉辦的開放空間學習工作坊,在工作坊中決定將帶著寶桑的學生們一起規畫一場屬於台東青少年的ost。

學生們自己決定主題、一起發出邀請、畫海報、佈置場地...

◆以下為邀請內容,以及同學們在臉書上的倒數計時(從倒數十天前開始)


各位親愛的朋友:))
就在明天✌✌✌
許多時候,我也無助
面對未來,有著太多的徬徨💦
許多時候,我也迷惘
面對未來,有許多的想像🌟
所以,我們舉辦OST開放空間會議
希望能夠藉此來釐清自己未來的方向
更加確信自己的選擇🌈
時間:5/29(日)8:30-16:30
地點:台東縣新生國小禮堂
主題:
我(們)要如何為想要的未來做準備---
渴望、熱情、堅持、創意、自信、好奇...
青少年階段,我們對未來充滿疑惑,卻也充滿希望✨✨
期望藉由 Open Space(開放空間會議)概念和技術,讓每個關心自己、關心青少年未來的朋友們齊聚一堂,共同探索激盪出更多的可能性。
這是一整天的交流、討論、彙流的活動,
不會有專家演講;所有的參與者都是主人,
每個人都有機會提出自己的主張、想法或疑問,
在開放自由的過程中,彼此分享、相互理解,
更期待能從中找到大家可以一起努力的行動!
歡迎有想法的青少年與關心青少年的大人們帶著你的熱情,一同來參與創造不一樣的未來。
歡迎一同前來,激盪出更多特別的idea
------------------------------------------------------------------------------------------------------

◆5/29  活動的這一天

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家長+老師...上百位朋友一起加入這場盛會。
同學們迫不急待的提出一個又一個議題(自主學習與社會資源、如何維持我的熱情、如果我對未來感到迷惘...、青少年適不適合談戀愛、制服課綱...等將近目30個不同議題),快速地進入一個個圓圈裡進行談話。兩輪談話後,支持這場活動的一位非營利組織代表,很開心地說:聽到孩子們有這麼豐富的想法,有點意外。

結束圓圈時,同學們分享著各種學習與收穫:有人說要把這種對話精神帶到大學社團去;有人說傾聽也是很好的參與;有說看到自己、相信自己...對未來多了一些想像和信心。






------------------------------------------------------------------------------------------------
◆活動告一段落後,楊老師在臉書上寫著
台東青少年OST圓滿結束
謝謝來參與的每一個大朋友、小朋友
這是一次嘗試與體驗
能表達、能聆聽,
都需要被訓練,
參與的孩子都很棒,即使不習慣,也努力學習!今天特別感動幾個老師的陪伴,因為有你們在,可以在討論上引導議題更深入,給孩子們不同方向的思考,因為有你們在,讓經驗不足的孩子可以得到更多的照顧,尤其是羞怯的孩子,可以適時的得到鼓勵!想聊一聊陪伴著的角色,這樣開放的議題討論,高中生以上是沒有太大問題的,但國中生卻無法討論太長,有時也會聊天聊起來,如果這是一個課堂,也許孩子們的表現就是不及格,但在這樣的場合,因為議題本是孩子們決定,所以允許孩子這樣隨意暢談,我今天一直觀察孩子,即使聊天孩子們也在表達想法,我們大人何嘗不是如此呢?我們總對我們喜歡的議題特別熱絡!今天有兩個孩子我想要給他們大大的掌聲,因為不專注,他們其實不常在討論圈圈內,但一整天都很忙,注意會場的大大小小事,協助維持會場整潔與服務,這也是一種貢獻!籌辦的孩子們讓我看見,那裡有需要就往那裡去,工作不用分配,大家自動就位,互相協助,謝謝你們,我的驕傲!
◆同學也在臉書上表達參與的心情:
今天的OST超棒Der!!
曾幾何時,我們能夠有大聲說出自己想法的機會
在這裡,卻可以完完全全的將它發揮到淋漓盡致啊啊~
青少年的階段,帶給我們的困惑不只是課業上…
也有兩性之間的關係、以及除在叛逆期,如何面對自身的家庭問題… 來參與的每個人,都是對的人 我們能夠盡情找到一個表達想法的出口其實,青少年未必真的沒有想法
只是許多時候被現實壓迫住了
沒有人給過機會與時間讓我們說話
所以變得我們不知道如何說?說什麼?
但今天,這裡是個很好的舞台
我們討論了許多東西…
最讓我有興趣的莫過於小ㄅ的議題了
於教育的立場,不可獲缺的不只是老師,還有更多的是學生
所以,是不是該讓學生有更多的選擇權呢?
許多時候,我們都只是需要陪伴與一個傾聽說話的對象
對於這個會議,不見得一定要發表想法,
有時候…安靜的聆聽也是一個參與
本來還挺害怕冷場
但和我所想的根本相反嘛!
大家原來都悶了好多話想說😁
-----------------------------------------------------------------------------------------------------
各個討論的內容和照片,同學仍整理中。

謝謝寶桑國中的師生透過這一場美麗的對話,開啟了新的連結和可能性!
因為大家的努力,台東的未來一定會不一樣的!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