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我們還可以把學程變成什麼樣子?


新北市一個自學學程的老師們,在新學期的一開始,安排了這場「我們還可以把學程變成什麼樣子?」的開放空間論壇,邀請多數為8、9年級的學生們一起參與。

從30位左右師生圍坐圓圈,同學們陸續貼出他們想要的課、想要的社團,開始了第一天的討論。

參與自學學程的孩子們,很習慣雙腳法則,自由走進有興趣的話題;沒有想參與的討論時,也毫不猶豫地移動。充分展現這個年紀孩子的充沛精力!


第二天上午,經過理想學程圖像的製作討論與分享,多出了幾個新主題。進入小組討論一小段時間後,我看到這個不很大的教室裡:



一人組,自己看書;
10人組,緊緊地坐在一起,開始鬼故事社;
女生3人組,坐在一起,創造分享屬於自己的話題;
竉物社5人組,坐椅子或地上,打鬧中進行著;
大動作7人組,叫、跺腳、大笑&說話;
做什麼會有好心情組,在吵鬧大動作組旁,認真地說話...

這麼不一樣的六組人,同在這個空間裡,找到自己的空間。感覺真好!


兩天結束時,同學們開心有這樣的機會,讓所有的人一起想;老師說同學們想要的課程幾乎 都找到時間和方法做安排了。在同學們的歡呼聲中,比平常早一點點放學囉!

對理想學程的期待共創圖之一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