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0日 星期日

★一場生命的交流--記ost學習工作坊


共度二天的伙伴

周末,15個同伴聚在一起學習、分享開放空間會議的一切:技巧、精神、本質,體驗也練習如何進行一場有感覺的開放空間會議。探索、連結、分享,過了輕鬆而豐富的二天。

經過多次的經驗後,我們決定不再稱這個為課程或訓練,而是邀請大家一起來互相分享探索的一個學習工作坊。

OST是一個自然而簡單的過程,嚴格說來沒有太多的技巧,比較像是對生命的態度、對人的信任、對人跟人相處的信念。看到同伴們分享的表情、被觸動的感覺,自己好像也跟著安靜了下來。





在這個學習過程裡,從自己的經驗出發,去探索什麼是四大原則

1. 出席的人都是最適當的(whoever come is the right people)

2. 不管何時開始都是最適當的時間(whenever it starts is the right time)
3. 不管發生什麼,都是當時只能發生的事(Whatever happen is the only thing that could have)

4. 結束的時候就結束了(When it's over,it's over)
以及「雙腳法則」(The Law of two feet)到底在說什麼?

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生命裡找到相對應的經驗。


隨著討論、練習、分享,大家臉上的表情越來越溫柔,
出現了許多的〞原來如此〞,〞是這樣啊〞,是領悟的喜悅和滿足。

很少有二天的學習課程,讓人離開時是豐富卻也是輕鬆的;
而且感受到人跟人之間的連結是那麼地容易、又那麼地重要;
我好像再次被淨化了,並充滿了新能量。

我喜歡Gail說的:世界會因為我們共渡這二天而不再一樣!

更多照片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