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教育新視界校長工作坊--新課程.新學習.新人才

4/10-12 三天的校長工作坊,從open space 開始、以open forum的深入對話,開啟未來更多的連結共創...中間穿插著許多不同的對話過程和個人探索。很棒的主辦者、很有承擔的參與者。因為有你們,台灣的教育一定會不一樣的!



活動邀請

新課程新學習新人才 共創SAP教育新視界
隨著翻轉教育時代的來臨及107課綱的施行, 高中教育面臨課程改革與培養新人才的挑戰。為共創107教育新未來, 高中優質化方案團隊於4/10(日)在高雄明誠中學舉辦「教育新視界: 新課程 新學習 新人才」開放空間會議(OST),以「新課程、新人才、新學習」為主題,透過Open Space Technology的討論技術,邀請參與者互相激盪、相互傾聽對教育的願景以及願意一起努力的行動方向和策略,創造未來教育的新視野。
三天的活動照片



請參考工作人員臉書活動報導:

第一天:

活動第一天由引導師引領開場,與會者相繼發起教育相關議題熱烈討論。 參與者自主評估自己如何投入參與團體討論,並以「蜜蜂」與「蝴蝶」為意象,隱喻每位參與者可以有機的選擇移動的身影。本次活動熱烈報名,共有近120位校 長、主任及教師參加。在今日活動結束後,明後兩日將接續舉辦團隊促能工作坊校長場,期待藉由這次活動,啟動教育新視界發展的新動能。

第二天

為促進校長領導知能,高中優質化方案團隊於4月11日及4月12日舉辦高中優質化107課綱團隊促能工作坊校長場,邀請到國際引導師曾士民老師、 Gail West女士開拓文教基金會蔡淑芳老師及鍾玉玲老師共同引導。這是一場深度學習之旅。優質化團隊有陳佩英、鍾蔚起、林國楨、洪雯柔教授一起陪伴學習,顯 示工作坊的重要性。
4月11日藉由校長們2人一組學習對話與傾聽揭開序幕,緊接著透過欣賞式的探詢訪問、寫下6~7個經驗來支持高峰經驗的方式,校長們打開心胸,發現彼此的強項,找出相互支持與增能的正向核心經驗,因而可以相互欣賞和同理。
下午接續讓校長們進行夢想拼貼,想像110年的學校圖像。校長們對未來的想像具體化爲學生和學校的圖像,再合力拼貼出小組的夢想未來。這段經驗帶來內心的喜悅和對領導工作的肯定與價值,甚至篤定於未來的學校定位,和107新課綱所揭櫫的學習者為中心的引領。
下午的最後活動再由校長們討論阻擋實現願景的挑戰。這個過程讓校長們體會到困境和挑戰可再細分為短期與長期,另人感到懼怕或挫折,長久難以克服 的大挑戰或涉及更多面向的複雜問題,但不管大小或是否有多棘手的困境,校長必須回到自身,思考個人對這些困境的內在感受和反應,思索問題與自己的關係。另 一方面,校長們也發現,大家的處境很相近,似乎大家都在同一艘船上。問題並不容易獲得解答,也因此校長需要互助與持續學習。

第三天

4月12日上午讓各校長們以肢體來展現自己的心情,氣氛瞬間活絡,透過肢體語言,大家感受個體與系統的關係,個人在系統和他人的關聯。
接著,校長繼續討論107課綱的焦點問題,思考在自己學校或社群可以做的行動方案,透過類OST將想法具體化為行動構想,大家腦力激盪,尋找資源和辦法。 最後再由引導師與大夥兒圍個圈,經由反思與分享,讓校長對107課綱現況與未來畫面變清晰,感覺有力量去面對挑戰。有能量,互相支持的一起前進。

2天活動下來,透過欣賞式的探詢、確認正向核心、想像成功景象、釐清實現願景面臨的挑戰、設計思考自己學校的策略以及轉化成共創變革的行動這6個過程,相 互補足各階段校長對107課綱的認知需求,凝聚對於107 課綱成功的運作願景圖像,產生行動的張力,並共創實務上及技術上的具體解決對策。結束前,校長們立即建立LINE群組,希望帶著動能離開,校長也各自帶走 在自己學校或社群具體可以做的行動方案,未來將組成區域聯盟的共學群,繼續領導學校導入107 課綱和開創課程與教學的新天地。

以下引用參與者的臉書分享

*陳勇延校長
https://www.facebook.com/yungyenchen/posts/10201369779322348


”三天的校長團隊工作坊圓滿落幕了。
「你們都好強喔!」是我在結束時對校長夥伴的讚嘆。
散會後,我過去跟偉泓校長致意,告訴他剛剛那句「我願意繼續陪伴各位。」讓人感覺好窩心。偉泓從建中退休,這次專程為了這三天的工作坊從越南回台相助。
這場工作坊,來自全國各地的60位校長,從週日開始一連三天,滿滿充實的實作課程,讓我們學習如何從:欣賞式的探詢、確認正向核心、想像成功景象、釐清實現願景面臨的挑戰、設計思考自己學校的策略、以及轉化成共創變革的行動。這一整個流程,透過四位引導師以OST(Open Space Technology,開放空間技術)的會議操作,原來團隊的可能性不是那麼單一,原來動能並非不存在,只是內蘊極深,只要願意開放傾聽接納,用對方法,是有機會重現希望的曙光。
不要下判斷、不要歸因於外,要先內省自己。不要急著排定一堆行動,往返多次思索為什麼,真正的策略會浮現。.........好多好多的體會。
謝謝這三天陪伴一起成長的校長夥伴們,感謝 陳佩英教授、鍾蔚起教授、林國禎教授從規劃推動、全程陪伴,這類「由心改變」的工作坊,因為要放下、要開放、要參與,坦白說很累,但卻是真正能幫助到學校伙伴的。
殷切期待能有更多類似的優質學習。“


*莊福泰主任
https://www.facebook.com/futai.chuang/posts/1314374358578971?fref=nf


對話的類型
正在閱讀Brian Stanfield的焦點討論法中文版:學.問,書中一開始說明了幾種對談的類型,昨天正好參加了一場以校長為主的OST,正好用來觀察對談的模式,很有趣的是,書中所提的類型都有。
我要先聲明,各種類型都有存在的意義,而且我們每個人可能都是多重類型,只是偏向不同而已,這世界因為有多種談話類型而精彩、豐富和創意。
1.強調主張者:急於推動自己的想法、觀點或提案,並深信自己的立場,期待他人支持,這種類型的人頗多,並喜歡敘述自己成功的經驗,過去如何如何,這些案例其實值得參考,但移植要看各校現況。
2.探詢者:態度開放不設限,以尋找更有創意的或可行的意見,試著打開新視野或以全新的角度看待事件,這類型的對話常出現,那你認為.......、如果這樣.......會如何.....、你會希望有哪些.........,當然這種也可能是自己沒有太多想法。
3.絕對真理擁護者:有人寧可捨棄快樂,也要正確的,經常批判這是對還是錯,我們正在討論某一議題時,有一位校長談了他非常肯定的意見,最後他的結論是今天在這裡討論根本就是不對的,因為........,瞬間現場急凍.....................還好很多校長不是省油的燈,可以在30秒後繼續討論。(觀察到這個很有意思,其實他的論點是談各層次的專業能力,還挺有見地的)。
4.二選一的專制者:期待大家就A或B中選一種,而且不能全要,或是其他選項,在討論談到在學校中如何老師面對107的狀況時,很多校長主任都會提出二選一的見解,有些真的是礙於現實條件,有些還真是有些"果斷"得很(呵呵!感覺我也經常發生,我曾經對一位老師說,你只有兩種選擇,一種就是現在馬上接受,另一種就是過兩周後接受,哈哈!好狠,我現在比較會自我檢討了)。
5.批判者:這類型是對話中最常出現的,對話中我們常習於先批判,其實這也不是不好,總是要有批判思考才能攤開問題,但是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要針對人貼上負面的標籤,而是針對整體事件忠誠的、不帶私人利益思考的提出問題,批判思考是我們一直想要提供給學生的能力,但過度的批判常變成專注在找對方的缺點,眼中會變成都是缺點,這很容易陷入和同事的對抗之中。
6.引導者:引導大家提出觀點,並不帶評價,讓各種想法都並排放下,想法貢獻出來的過程中先不互動,因此沒有爭議、牴觸和對錯的判別,因而產生對主題的真誠探索,而結論與決定會從中自然衍生,昨天許多議題的提出者都很能適當扮演這樣的角色,使全場的對話和討論充滿意義。
對話,我們還需要很多學習,學習如何對話。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