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大學師生進小鎮 幫不山不市尋希望3所大學把課堂移到橫山小鎮 師生點燃新希望

2017/10/1 開創新竹台三大道新價值-對話、串連與行動 開放空間會議之相關報導。
清華大學、大華科大和中華大學3校合開課程,在橫山鄉舉辦開放空間論壇,
吸引百餘位關心鄉鎮發展的團體與鄉親的參與。 圖/教授林福仁提供
今年9月起,清華大學、大華科大和中華大學組成團隊,把14堂課的教室移到新竹縣橫山鄉,400多名師生傾聽鄉民的需求,發掘在地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實踐在現場教學且學以致用的教育理念。

教部今年啟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鼓勵大學師生組成團隊,主動發掘在地需求、解決問題。清大服務科學所教授林福仁說,三校各自開出農業發展、社區營造、環境生態、文化資產、觀光遊憩等課程,老師在教授理論後,以工作坊引導學生組成團隊,一起在橫山做調查、找問題。

清華大學服務科學所2008年起陸續帶領學生下鄉,幾年前更在一場論壇中,看見偏鄉交通的急迫性,林福仁邀中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蘇昭銘投入,規畫出兼具觀光和服務居民的公車路線,並透過在地人陳文堂的穿針引線下,向鄉長古榮耀簡報。

後來計畫獲得交通部、新竹縣政府等單位支持,2013年「大山背」免費公車正式上路,五條路線行經橫山,為小鎮的改造,點燃第一盞希望的燈。

林福仁表示,橫山鄉有知名的內灣老街、大山背生態,仍不敵人口老化、青年外流的現實,這堂「橫山鄉的大學課堂」,透過論壇、工作坊觸發靈感,逐步推動在地建設,由下到上的過程,正是鄉鎮改造一股不容忽視的柔性力量。

他舉例,以往服科所從人文角度出發,學生關注觀光發展、交通瓶頸、退休養老等議題,這次將課程擴大,有藝設、生科、環境、運管、觀光等系,學生運用學術所長,包含監測水質、藝術規劃、交通運輸系統等,對當地有正向改變。

「留下服務與共同價值!」來自三所學校、11科系,除在課堂上學習,還得參與食農、服務與社會設計、在地文化與傳統智慧等工作坊,大學不再是學術高塔,而是走入認識在地的溝通平台。

鄉長古榮耀透露,橫山鄉是「不山不市」代表,以往挹注資源不多。今年起三所大學加入、與在地對話,期盼從旅遊、農業、產業等找在地特色。

橫山代表詹廷有說,橫山正面臨農業創新、交通網建立、觀光產業升級等轉型,在不同領域的學生創意下,與在地攜手打造未來的方向。


聯合電子報之內容:3所大學把課堂移到橫山小鎮 師生點燃新希望
參考資料:開創新竹台三大道新價值-對話、串連與行動 活動側記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