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透過對話,開啟臺東原民生活的新想像 -- 在自然裡,體現開放、創新、整合(2021.11月)

 2021.11/21-22

為聆聽青年察團的意見並讓青年委員互相交流連結,展開了兩天的『透過對話,開啟臺東原民生活的新想像』開放空間會議。 

場地就緒了!

台東縣政府於2021年三月成立了原住民青年文化觀察團,希望凝聚青年建議,實現縣民參與。

「希望大家做縣府與部落間橋梁,而不是一道牆」,為了蒐集青年意見,解決部落需求或問題,臺東縣政府今(29)日成立「原住民青年文化觀察團」,縣長饒慶鈴表示,青年文化觀察團將是未來縣府制訂原住民族相關政策的重要意見管道,針對問題提供既有計畫資源解決需求、或將青年建議納入計畫方針,也希望藉此鼓勵部落青年參與公眾事務,實現縣民參與的施政理念。(臺東縣政府成立原住民青年文化觀察團 凝聚青年建議實現縣民參與 (taitung.gov.tw) )

2021.11.20 從空地上架起帳棚開始,用繩子、夾子、膠帶、樹枝,掛起一個個板子,放上布、海報、在地的努力復育的特色作物油芒,擺上椅子、紙筆... ,準備好了讓大家對話的開放空間!

主題:透過對話,開啟臺東原民生活的新想像 -- 文化、教育、福利、建設、原住民保留地...課題與行動

2021.11.21-22

參與的青年委員們,從提出想對話的主題開始,經過一輪一輪的討論,以及互相的探索交流,到了第二天,除了已討論過議題的對話紀錄,並往下激盪整理出滿滿的一面行動建議牆。

在跟縣長和相關首長們分享並聽取回應後,參與的青年委員們都提到:這次有機會可以有橫向的交流,幫助看到更多的面向,更體會到在部落的青年工作者的共同處境,有很大的療癒效果。期待未來有更多的連結!


圓圈裡每個人都可以看到彼此,每個位置一樣重要

物理空間與討論空間都是開放的


進入一個又一個不同的主題分享

跟不同的人交流,激發不同的想法

聽跟說一樣重要

在說與聽之中,創造新想法與連結

閱讀各議題報告並貢獻自己的想法


閱讀各議題報告並貢獻自己的想法,讓對話延續

彙整,為進入行動討論做準備

先分組討論每個人對未來行動的想法,再到大團體分享


大家協力產出的行動牆,分為七大方向,以回應活動的大主題。
(行動報告與分享時段,因為風雨而搬進室內進行)

縣長與相關首長第二天下午來到會場,聆聽青年委員們產出的行動建議,並給予熱烈回應



後記:
  1. 行動中,有一個是:在蘭嶼的另一場OPEN SPACE,期待著!
  2. 活動場地的主人是布農族人,他說:布農人工作時習慣升著火,是與祖靈的溝通、是讓煙保護父母工作時在旁玩耍的孩子、且需吃飯時,很方便就可煮食。這盆火在2天半的過程中,一直陪伴和守護著我們。感謝!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