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2016青少年跨域整合人才培育計畫

從網路上看到 2016青少年跨域整合人才培育計畫─實踐想像的路 一文,想起牛2015年底的那場open space活動


主題:從科學到跨域整合青少年人才培育
時間:2015.12.20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參與對象:
一、有興趣了解「探索與實作」、「跨領域」課程開發之國、高中教師。
二、課綱委員、學科中心、科展指導教師、曾參與青培之青年學子。
三、本館同仁
照片:http://on.fb.me/1NfmqSD
這場ost活動是系列規畫中的一環,看到計畫結束後的完整論述,很開心。引用其中關於ost場對整個規畫執行的意義,跟ost的朋友們分享。


〔引文〕

於104年12月20日辦理跨域整合人才計畫的OST。OST聚集了相關領域的教授、中學教師以及學生,大家針對何謂跨域整合人才、跨域整合人才培育需要的課程、自然探究實作課程、專題課程等主題分頭討論。這一天最後的成果對於整個計畫的方向確認是很有幫助的,雖然很多內容和原本會議中的構想相同,透過大家討論後,我們的心就更篤定了。跨域整合人才需要的能力其實就是21世界我們要培育學生的能力:發現問題、自學能力(搜尋、分析與解讀資料)、運用新科技能力、擬定方案與執行、團隊合作、表達分享、關懷世界、系統思考、設計思考等,這些能力不也是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綱所追求的嗎。在討論過程中,讓我感到最有趣的是學生討論著這樣的活動是要選擇已經具有特質的學生參與,或是不具特質的學生呢?這個問題在後續的工作會議中也被討論過多次,我在活動辦理中找到答案了。沒有一個學生具備所有的特質,所以找來的學生可以說具備特質,也可以說不具備特質。由於在為期不長的活動時間內,我們期待找到的是願意接受挑戰,又有十足動能且具備基本能力的人。

引文出處:2016青少年跨域整合人才培育計畫─實踐想像的路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