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記20130810的下午茶


這一天,我們前前後後有 12個人參加。

提了4個想討論的議題:組織內部OST的機會和挑戰、當sponsor的經驗、如何用在很短時間使用OST、在 10人的小組織中如何進行OST。



從一個議題談起,慢慢地其他議題也被涵蓋了進來。
最神奇的是剛好來Journey'S kafe用餐的朋友ilya lee,在跟覺旅的櫃檯伙伴提他的建議時,被詢問要不要過來參加我們的討論,然後他就很雙腳法則的移動了過來。


這一天,我(蔡淑芳)聽到很多有感覺的話,如:
  • 自己當過sponsor後,似乎更懂了sponsor的考量點。花時間、投入資源..yet必須open to the result,要做到並不容易。
  • 在自己的組織引導過ost後,比較體會學習工作坊中,特別提到不建議大家這麼做的理由:人真的很難擺脫既定的印象和習性的。
  • ost的過程,會很自然讓人有安心感。不用擔心來不及提主題、會發現有其他人跟你一樣關心、可以快速的建立連結,你並不孤單。
  • Pre-work  包括了訪談、 透過邀請讓大家有準備、確認sponsor的需求、找到夠open的主題,以帶出更多的可能性。試著邀請可能有關的人、客戶、董事、志工、離職or退休者...越多元代表越多的可能性。
  • OST的主題是為邀請可能性,所以要夠開放、夠廣。
  • 發現更關鍵的是ost精神,而不僅止是技巧。把OST開放、尊重、自發、一起找答案、一起承擔責任的精神帶進不同的會議。
  • 透過OST了解組織內同仁在想什麼?在乎什麼?比用問卷之類的工具要好得太多了。而事先的訪談不論對sponsor、對引導師和參與者都很重要。
  • 覺旅去年的一場ost,讓員工大大地穩定下來,雖然會中產出的幾個行動方案到現在都還在消化,也有很多變化。但同仁之後在自己的網路社團裡很容易產生議題和對話。
  • Gail說如果有人 OST是怎麼樣的經驗,覺旅會是很好的reference。然而覺旅做了很多準備:有 6個人去參加工作坊、事先的interview、兩整天休店開會...所有同仁可以感受到這件事的重要的。
  • Reflection的幫助很大,讓人們可以整理自己的學習
  • OST是一個引擎,在尋找能夠解決人們所關心議題的過程,以溝通很快樂很有效率。
  • ...
歡迎瀏覽這場下午茶的報告與照片



大家一起分享的會議的元素:

從歡迎開始~set the context
連結~participate,self-organize, connect
開始~current situation
終點~goal
共創~co-create
反思~reflection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