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一場有古典吉他伴奏的OST



昨天,來自不同部落的原住民工作坊和關心原住民工藝的伙伴們,在台東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經驗了一場非常特別的開放空間會議。

當然,每一場開放空間會議都是特別的,這一場更特別的是:大家進場,現場的吉他也跟著響了起來…

八月底在台東時,台東社造中心的伙伴約了原社的的朋友來說話,談了許多對原住民工藝發展的想法,談到很希望大家有一些橫向的連結合作,也希望創造一些對談的機會,因此介紹了開放空間會議的過程或許是適用的。回到台北,就接到原社的邀請,在九月中安排了一天的聚會。


很榮幸可以有機會來認識這些朋友,因為對我來說,每周要花三天、周五到周日全天上課,連續參與三個月課程的人,都很值得佩服的。

前一天特別請主辦人跟預定來開會的人說,請大家穿著舒服、帶著輕鬆的心情來就好; 結果真的看到拖鞋、涼鞋、帶著大小朋友的媽媽們來了。

主辦人開場說的好,〞學習是我們自己的責任〞,開啟了接下來的會。
空間很小、所以我是坐在我的位置上介紹ost的過程的,現場輕輕的吉他聲讓氛圍很流暢、舒適。


主題是「共創有生命力的部落工藝」之機會和挑戰,ost對這群經常坐在台下上課、且平日〞靠手工作的創作者〞來說,開場後是有些挑戰的。所以,討論子題的出現是原住民朋友們會說的〞陸陸續續地〞,把想法形塑、文字化、寫下來需要的時間似乎要長一點。然而關心的題目 還是一一被提出來了。

這一整天,參加的總人數不算多(16人),但討論訊息的流動、想法的互相啟發是很豐富的,聽到大家輕鬆中有學習,對未來有些期許,也看到一些可以一起努力的方向,真的很棒。

這樣的活動,許多參與者是媽媽,在原社進行,小朋友們有可活動的空間、大朋友照顧小朋友;當我說來的時候帶著吉他好嗎?說不定大家會想唱唱歌,我並沒想到我們的ost進行中,會有這麼舒服的配樂流動的,maybe這是「準備迎接驚喜」的最佳註解。
(討論內容屬於全體與會者,暫不跟大家分享)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