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傾聽與瞭解:一起建立一個尊重與包容與社會

文/蔡淑芳
於當天擔任開放空間引導師後寫下的筆記

在期待中,這一場開放空間會議終於開始了。
這個活動,在諸多單位和伙伴的籌劃下,一天半的活動:
讓參與者從有主持人的小團體開始,
晚上看電影、分享討論,
到十點多,不得不結束讓大家準備就寢。

一個下午和一個晚上下來,
從大家的臉上可以看到的是意猶未盡,
可以看到還有很多話沒有機會說,
可以感受眾人在複雜的感受中,結束了這一天。

第二天
在音樂中,大家開始慢慢走進五樓會議室的大圓圈裡,
天氣,從昨天的艷陽高照,到今早的風雨,
大家的表情有焦慮、擔心,但也看到期待。

在Jan簡短的開場後,我們開始了這一整天的、以「學習傾聽與瞭解:一起建立一個尊重與包容與社會」為主題的開放空間會議。

我邀請大家一起做深呼吸讓自己安靜下來,
並把自己的身心靈帶到這個團體、這個圓圈裡來,
接著簡單地說明了開放空間的進行過程,邀請在場的每一位將自己認為重要的、想聽取別人想法意見的方向,寫下來成為一個今天的討論議題。我才說完接下來就把時間交給大家,討論的題目就一個個貼到主題牆上了,這一天三個討論時段裡,30個人總共產生了近20個題目。

接著是分組時間,人們很快地自動聚到不同的角落,包括一場在會議室門口、點心桌邊的蝴蝶組,很有趣的是在自稱蝴蝶的一組,討論也未曾中斷過,蝴蝶們時而飛進場內、飛出場外,然而,在第一階段討論快告一段落前,人們幾乎都參與進了不同的組了。

中午前,會議室內好不熱鬧,談話的聲音此起彼落,公視的章導演問我:你覺得現在的狀況如何?我說,大家都用自己覺得最適合的方式在參與著。開放空間裡,最讓人感動的就是:每個人不是自己在說話,就是在聽別人說話。

中午前後,可以看到人們的肢體開始放鬆了下來,吃飯時,人們仍進行著不同的話題。

下午一開始,第三階段,八個題目,自然地分成了五個小組在進行,
處處可見到專注的表情,也明顯得感覺〞傾聽〞的能力在增長;
人跟人的連結正逐步開展。
閱讀報告、選擇自己認為重要的內容貼上小紅貼紙,看到有人認真的補充著紀錄、也看到大家專注地挑選著覺得對未來發展重要的是什麼?把所有的討論過程紀錄拿到大圓圈中,一起檢視著人們共同、不同的論點在那裡?人們共同和個別的關注又是什麼?也為大家一天的豐碩成果而慶賀。

這些分享如何與未來自己的生活產生連結呢?
於是,我們邀請每個人寫下這二天以來,你的新學習是什麼?寫下至少三點會帶來你的改變的新學習給自己看。然後,選擇其中的一點,專注地想像一下這一點會帶來怎麼不同的你、會牽動周邊有那些不同!

進入結束前的分享:
這是開始,不是結束;
我們有著不一樣的主張,但我們可以相處;
謝謝大家聽我說,外面的人才不會讓我這麼盡性地說話的;
謝謝給我機會,讓我因傾聽而理解了許多事;
發現自己的不一樣,更有耐性去聽;


說出來的、有被紀錄下來的,遠不及彼此之間有過的對話,以及跟自己的內在對話,
理解別人的假設、看到自己的立場,真是建立尊重與包容的路逕。


帶著彼此的祝福,我們將回到各自的生活和工作崗位,誠如余董事長在結束圓圈的分享:
讓我們帶著這二天的對話經驗,回家就是輕鬆地做自己,影響就會自然發生的。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