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活動現場〕面向未來,學校應該如何回應高中學生的自主學習?我是高中生—我對學習自主的期待與想望


我們一直都希望教育體系讓我們的孩子有快樂的學習、有足以因應未來世界的能力,108新課綱的修訂中強調學生的自主學習,然而,學校如何支持學生的自主學習?學生如何看待自主學習?最好的方式,應該就是邀請當事人來一起討論和分享。

於是有了這一場來自全台各地學生,以「面向未來,學校應該如何回應高中學生的自主學習?我是高中生—我對學習自主的期待與想望」題的開放空間會議。\



(以下文字引用用高中優質化SAP 臉書社團對活動的描述)

9月15日的早晨是在強烈的雨勢中開始,來自全台各地的高中生,卻不畏懼大雨的阻攔,一個接著一個來到了建國中學,並準備開展這長達一天的對話探討。

在陳佩英教授、簡菲莉前處長與蔡淑芳老師的開場說明,讓所有參與者了解今日探討的的自主學習就是倚靠自己的經驗、自主決定自我的學習,沒有老師在前臺的講解,一切都交由自我決定要如何探討並面向未來。

這次的對話採用的是OST開放空間論壇的形式,由參與者自主發起議題,並邀請對此議題感興趣的人一同參與討論,只要是在場參與的都是最適當的人,不管討論了什麼、發生了什麼事,都僅是此刻能發生的事,只要想到想討論的議題,不論什麼時候都是開始討論的最佳時機,並且在該結束的時候就結束它。

有關於自主學習,這群遍及全台的高中生提出了超過20個左右的的議題,並透過彼此激盪討論,做到獨自一人無法完成的發想,從為何要自主學習、自主學習企盼帶來的結果與影響、與大學端的連結、是否應包含某類學科的內涵…都可以看出他們對於自主學習廣闊的想望與提問。這段時間內,所有人都像蜜蜂、蝴蝶一樣穿梭飄舞於各個議題之間,並讓想法百花齊放。

在最後,每個人紛紛表示今日的感想,有人因此感受到思考並與他人互動的重要,並聽取到很多相異的看法;也有人在了解各個地各校的做法以後,認為教育制度是可怕的。不過,在負面的想法之外,更多的是看到自主學習美好的未來,並認為在他們這一代是可能有一個好的學習經驗的。在未來,不論是要改變亦或是精進,自主學習不僅需要他們,同時也需要社會上所有的人一同努力,才能讓學習者看到更加廣大的世界。


主辦的陳佩英老師提到:同學們很棒,在很短的時間內,產出很好的主題和討論內容。從早上彼此的陌生,到午餐時三五成群自然討論,在行動想法上也看得到複雜的體制和系統的重要性。將會把這一場活動的內容分享給其他共同關心這議題的朋友們。
學生們非常快速地提出20多個主題
展開三輪不同主題、不同人之間的交流
彙整討論成果

邀請同學針對「我/學校/老師  可以做什麼?」發想行動

同學們很快加入不同行動的討論

各組快速分享討論出來的行動內容

各組快速分享討論出來的行動內容

本次活動主負責佩英老師給大家回饋

總要有的歡樂大合照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