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學習」&「教育」--崇光女中未來發展的機會與挑戰」

七月時,接到崇光女中校長的訊息,想利用開學前備課週為同仁辦工作坊,增強校園凝聚共識及正向解決問題的能力。希望邀集同仁們針對“如何讓學生學習更好?” “如何營造正向信任彼此協助校園文化”,並從討論中找到老師真正的困境,透由討論分享促進暸解並找出策略凝聚共識。


以下是校長發出的邀請函:

邀請崇光夥伴們來體驗一場別開生面的討論會!

在開放空間一起來構思有關「學習」「教育」及學校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今年四月隻身前往高雄參加三天兩夜的教育新視界校長工作坊,我有一些美妙而深刻的體驗與省思。回來後一直期待有機會也能讓崇光夥伴們體驗在開放自由的空間,帶著自己的想法和意見進行交流,為更好的學校,更吸引人的學校,獻上熱情與智慧。所以特別邀請開拓文教基金會蔡淑芳執行長,為我們引導這一場開放空間會議 (Open Space Technology,簡稱OST),我們將在這一天半活動中展開一個讓不同背景的參與者能夠自由相遇對話的社會空間(social meeting place), 一個好像我們小時候,廟前、大樹下人們自然地聚合,討論著生活裡的大小事,很多地方事務就在這個過程中得到關照和處理。( 蔡淑芳,2006),體驗豐富而有產能的會議方式;並以全新的視野看見領導、績效、彼此支持、重新活化組織精神的機會。
這是個以茶敘式的會議形式讓我們保持豐沛的活力與能量;每位參與者都有機會發言,不再有演講者與純聽眾的區別;您將有機會提出自己關心的主題,並邀請其他對您的主題有興趣的人一起分享討論;若您覺得沒有學到東西或認為自己在這項議題上已無貢獻,也可以運用您的「雙腳」很自由的到別組討論,或暫時退下喝杯茶休息一下;每項議題的會議紀錄會用大海報貼在「新聞牆」上沒有參加討論的人也可藉此了解其他組討論的情形進而引發創思或行動策略。
讓我們透過擬題、邀請、對話、討論的過程,享受專注聆聽、相互看見、理解支持與建立共識…。期待0822~0823在開放空間與大家理性感性相遇! 
校長 周麗修 敬邀  2016/08/15



這一天上百位老師,陸續走進開放空間會場。開放的同心圓座位,有助於讓老師們從前一場講座活動轉換一下身心。

校長的開場與邀請後,引導師介紹完會議要怎麼開,主題牆上開始出現老師們所關注並願意提出來討論的主題。
第一天下午的3個小時,在兩輪個時段的討論+現煮咖啡+金牛角點心穿插下,快速地跑完了。

第二天從早餐開始,老師們進入各種不同主題的討論,蜜蜂蝴蝶多了起來。有主題的討論、隨意的交流在不同的角落裡進行著。



下午的彙整之後,有幾個行動方向被提出來,並進入行動討論,共創了幾個行動領域。





結束圓圈中,老師們回饋:很喜歡這樣的交流、本以為會是兩天的無聊課程,卻出乎意料地有趣而豐富,大家可以在融洽的氣氛中暢所欲言,很開心。

校長當初想要辦這個活動的期待,透過這一天半的開放空間過程,都被碰觸討論到了。活動結束代表著新的開始,期盼未來大家有更多的連結和參與。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