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烏克蘭和平會議引導 ~ 經驗分享與實作


2014年9月17日,Larry Philbrook (from ICA~文化事業學會)在引導者論壇分享了他前往烏克蘭和平會議擔任引導師的經驗,並且帶大家一起練習一小部份在烏克蘭所進行的流程。



Larry Philbrook and Svitlana Salamatova 在 Ukrainian summit crafts a peace plan  文章中提到烏克蘭的大眾媒體都在談地方分權是讓烏克蘭走向和平和穩定的出路。這場公共參與和公民賦權高峰會議P.E.A.C.E(The Public Engagement And Civic Empowerment (PEACE) summit),就是聚焦在如何促進和平,以及對地方分權想像與可以採取的行動。

在許多單位的規劃和協力下,參與者來自各個區域,從中央、區域和在地政府單位的官員、企業和社會各界關心人士,在將近30位引導師的陪同下(來自烏克蘭和其他國度)共同對話討論,為烏克蘭的和平和發展尋找出路。

對話分為幾個大部份:



第一階段:價值練習,從參與者的歷史當中發掘價值,讓大家彼此認識,練習傾聽,讓大家站在相同的立足點。

第二階段:來自美國和波蘭報告,分享他們 認為有效的地方分權所的經驗和價值。並讓大家討論分享對地方分權的想像,並請各組討論他們將如何跟一個12歲的孩子說明什麼是地方分權。

第三階段:進行共識工作坊,分為– 個人、社會、企業、政府四大組,每一組都要回答一個共同的問題:地方分權的核心原則為何?

第四階段:依區域分成不同團體進行工作坊,討論"在我們的區域裡,什麼樣的關鍵行動能夠支持有效的地方分權?"每個團體都要找到策略方向,且要能符應共享的價值。

最後階段讓每個參與者選定自己想要參與的行動領域,並訂出清晰的執行計畫。
本次和平峰會後,各區域將再召開各區的後續會議。

這天的分享與練習,讓大家感受到適當的會議規畫與引導,讓不同生活、信仰背景的人們,容易進入到互相傾聽、尊重、接納的情境。祇要人們願意一起坐下來,透過對話討論,找到共同的關注以及行動方向與力量並不是不可能的。

或許在台灣的我們也可以一起來想想:我們可以做什麼,怎麼做?來創造屬於台灣的對話?

更多說明請參考:

2014-09-17 烏克蘭和平會議引導—經驗分享與實作~Shawn Chung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