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主辦人(sponsor)的感言


開放空間科技“對於領導人及參與者而言,都有重要的意義與功能。

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期間,美國總甘乃廸決定封鎖己經佈置蘇聯核武器的古巴,並對引發危機的蘇聯發出最後通碟,幾經波折,最後蘇聯將核子武器撤出 古巴,危機順利解決。然而甘乃廸總統事後評論他的決策過程,他認為他是“在黑暗中作決定”,也就是說他是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僥幸的解決了問題!這點出了 領導人通常被迫在資訊不足、各種可能性未被完整評估,以及高時間壓力中,必需作出影響重大的決定,真是太辛苦、不合理,也太危險!
  
個人認為,「開放空間會議」很大的程度解決了以往不合理的權力框架問題,在基本結構上翻轉困境,讓參與者在開放空間這個平台上,投入熱情、才華,並形成行動 方案,讓事情順勢往好的方向發展。對於領導人而言,可以藉由開放空間會議技術,收集各種可能性,並且形成行動團隊,有助於事情的解決與發展。另外,這種注重參與的開會技術,實質上也是一種責任與義務的參與分享,幫助組織更有凝聚力與行動力,也解開領導人被期望成為「全能者」的不合理期待。

對於其他參與者而言,基本上這個過程,就是一種參與分享合作,是重要的公民訓練,也是讓參與者從“關係人”轉換成“熱情的當事人”的過 程。這種技術可以運用的範圍很廣,尤其是筆者所從事的社區營造工作,開放空間科技更是改變以往由意見領袖、公部門、專家學者單向領導,居民反成配角,通常 只低度參與的困境,轉而引發居民熱情參與,並且立即行動的良策。

初步接觸開放空間會議,就覺得這是非常實際有用的技術,未來希望精進這方面知能,讓更多人、更多團體、更多地方、更多事情,有好的發展。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