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來自倫敦的ost短片


來自倫敦的 open space 聚會影片,很適合分享給想要了解 ost 動力與精神。
雖然是英文的,但影像本身的傳達力很不錯。

Check out this video from London,you can share to illustrate the dynamics and spirit and potential of open space gatherings.
The "London-English" may be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but the subtitles and photography help!


Devoted and Disgruntled - A video guide from Improbable on Vimeo.

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我們還可以把學程變成什麼樣子?


新北市一個自學學程的老師們,在新學期的一開始,安排了這場「我們還可以把學程變成什麼樣子?」的開放空間論壇,邀請多數為8、9年級的學生們一起參與。

從30位左右師生圍坐圓圈,同學們陸續貼出他們想要的課、想要的社團,開始了第一天的討論。

參與自學學程的孩子們,很習慣雙腳法則,自由走進有興趣的話題;沒有想參與的討論時,也毫不猶豫地移動。充分展現這個年紀孩子的充沛精力!


第二天上午,經過理想學程圖像的製作討論與分享,多出了幾個新主題。進入小組討論一小段時間後,我看到這個不很大的教室裡:


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台灣的未來與未來學校-課程改革行動的破與立

2016.01.17 總統與立委大選後的隔天,在大雨中,一群關心教育、關心台灣未來的老師、家長、官員們聚集在高雄的前鎮高中,展開了一天的探索、聆聽和對話。

對教育與學習的熱情牽引著大家,突破困境的心與對改革的承擔趨動著討論。

謝謝與會王老師的會後摘錄與分享,結論的這段話說得真好:

“透過不斷地聆聽他人想法、分享自己經驗,真的會不知不覺在自己心中埋下種子,或許不曉得哪一天就會遇到一個契機,讓這個種子漸漸發芽,成長茁壯。

教育不能求快,是要慢慢累積,永續經營的。”


以下是王老師臉書分享的全文:

OST開放空間論壇:[台灣的未來與未來學校-課程改革行動的破與立]感想


多年前當過教育部補助未來想像與人才培育之維航計畫(支持教育行政體系)舉辦工作坊的工作人員,當時是利用世界咖啡館(The world café)的模式,讓教育行政各局處開始進行未來的想像。那是我第一次參加非典型研討會議的活動,當時的我只是一個擔任工作人員的博士生,重點只放在如何讓會議順利進行,所以當你看到來自不同領域的人進行分享、積極聆聽,集思廣益、腦力激盪不同的意見觀點時,只會覺得活動順利辦完就好,好像一個旁觀者,比較沒有太多的反思、感動跟收穫。

幾個禮拜前,毓瓊分享了一個訊息給我:高中職專業教師增能工作坊「高雄OST開放空間論壇」,主題:台灣的未來與未來學校-課程改革行動的破與立。主要是在討論當12年國教107課綱上場後,未來台灣學生的學習、教師教學及學校之間的連結會如何改變。這場工作坊,期望藉由開放空間技術(Open Space technology),向社會上各領域關心教育者探求問題與答案。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台北市立中正高中的Open Space 之旅

中正高中的簡菲莉校長,積極推動多元選修課,大力支援有創意的老師開發新課程,希望將學習自主權還給孩子。2015年,嚐試透過開放空間的過程,傾聽學生的聲音,並鼓勵同學們為自主學習擔責。

歡迎一起來加入這場豐富的 中正高中的Open Space 旅程


104/08/16 "學校如何讓學生成為更好的學習者"活動報名上線
  1. 誠摯邀請中正人參與104.9.12(六)中正高中open space活動
    請同學及校友趕快報名9/12整天的中正人Open Space活動:
    主題:學校如何讓學生成為更好的學習者
    壹、計畫目標
    本校擔任新課綱前導學校,面對107年高中新課綱轉換及銜接,本校自103學年度起,陸續調整課程發展架構,為提供更多前進動能、擘劃可見的方向,特引介Open Space(開放空間會議)概念和技術,向學校的主體者之一「學生」探求答案。
    透過一天的學生活動,進行大規模分主題討論,聆聽學習者的想法、歸納學習者的意見、甚至嘗試採行學習者的具體建議。沒有人知道中正高中課程發展的答案,但需要持續有一群人對話討論該往何處去。
    Open Space(開放空間會議)背後的領導哲學,是一種去自我中心的領導方式。藉由打開空間來喚起參與者的自我管理精神,過程中討論的節奏與主題由參與者來定義與主導,成員將在高度參與的過程中投入熱情,並願意承諾行動的責任。參與過開放空間匯談的夥伴,一定也曾經驗過在圓圈當中,人與人之間關係被打開、大家共同投入在所關切議題的共同體感受;同時也驚喜地看到短暫會議過程後,參與者共同產出的大量討論紀錄,甚至行動方案。
    貳、活動時間及地點
    一、 研習地點:本校學生活動中心二樓。
    二、 研習日期與時間:104年9月12日(星期六)9時至18時。
    參、參加人員:
    一、本校在學生150人。
    二、本校教師、行政人員、校友、實習教師。+

  2. 開學時,透過不同管道邀請同學參與,校長的臉書上也做了說明:
“校長想說的是,如果你(妳)有想法、有對學校願景的期待,何不幫自己創造溝通的平台?何不回應校長的召喚?不管是「與Filly有約」、「與校長有約」或者是104.9.12即將新辦的「學生Open Space活動」。校長帶領學校,希望多傾聽老師、員工的聲音之外,全校有超過200位的教職員工,也非常期盼各位同學的聲音,表達對學校的建言、對高中學習的見解,2500多位的學生之中,肯定有人很想跟校長面對面談談學校的人、事、物。這次,學校主動創造機會,而你(妳)也會被紀錄而成為校史(因為第一次辦理)

9/12 同學們、幾位老師和家長,60多人一起打開屬於中正的開放空間,一個個議題被提出來;既輕鬆又深入的交流持續進行著

 






一天交流後留下的開心大合照
9/12活動結束那晚,校長收到與會同學的信,分享他參與的心得和感謝
分享孩子今晚立即的回饋校長您好,我是OOO今天參加了open space討論後,我覺得受益良多 非常開心。與大家討論議題,我看見識到了中正同學們的熱誠以及令人驚豔思考能力,聽見了很多我從未想過卻十有趣的idea,學到了很多思辨的方法,也發現一件事情原來有這麼多個面向。後來聊到選修時,我發現我是何其有幸的能來到這裡,何其有幸能參與到第一次的課程改革,何其有幸能學習自己所愛,做自己學習的主人。在此我想謝謝校長為我們的付出。我非常以身為中正人為榮!我很驕傲我們學校有個如此用心的校長,我相信中正會慢慢成為一個特色理想學校的。最後謝謝校長 希望open space明年也可以辦:D



中正高中參與的同學於活動後建立了自己的臉書專頁 

  • ◆臉書關於我們的地方是這樣描述的:+

  • 身處改革的十字路口,中正高中發展多元選修課程、差異化教學及翻轉教育。但這依然是一種由上對下的課程設計,open space希望透過參與式討論,聆聽學習者「想學到甚麼?」,呼應中正高中「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核心價值,由老師、家長、校友及同學共同思考中正高中未來的圖像。+

  • 同學們快速地將所有的討論內容打字分享給大家,也開始固定的聚在一起討論分享他們所關心的事,並邀集大家一起來參與。+

  • 12/5-12/6 OPEN SPACE學習工作坊
  • 為讓這麼積極投入開放空間推展的同學們,可以更了解這個方法的精神和操作注意事項。簡校長規畫了兩天的OST學習工作坊,於12/5-6 在中正大學展開+

 

  • 同學們在工作坊中設計了2016/3/5 要由他們主辦的下一場 “點燃學習的熱情〞OST+



  • 遠從台東來參加工作坊的楊老師給的回饋。
因為有這一群孩子的想要、學校的支持,我有機會可以一起學習,這是教育值得留下紀念的一頁,不同世代,我們相互學習,互相理解!
  • 20160305 翻滾吧!由同學們所規畫的OST活動開始報召了--主題是:「教育 找到學習的熱情,與未來接軌」
  • 2016翻滾吧!教育 找到學習的熱情,與未來接軌 活動報名
    臺北市立中正高中105年以學習者為中心之學生Open Space 活動計畫
    (105年課綱前導學校計畫系列)
    主題:2016翻滾吧!教育 找到學習的熱情,與未來接軌

    中正為高中新課綱前導學校,面對107年高中新課綱轉換及銜接,本校自103學年度起,陸續調整課程發展架構,為提供更多前進動能、擘劃可見的方向,特引介Open Space(開放空間會議)概念和技術,向學校的主體者之一「學生」探求答案。
    透過一天的學生活動,進行大規模分主題討論,聆聽學習者的想法、歸納學習者的意見、甚至嘗試採行學習者的具體建議。目前還不夠明確知道高中課程發展的最佳答案,但需要有一群人持續對話討論學校該往何處前進。
    Open Space(開放空間會議)背後的領導哲學,是一種去自我中心的領導方式。藉由打開空間來喚起參與者的自我管理精神,過程中討論的節奏與主題由參與者來定義與主導,成員將在高度參與的過程中投入熱情,並願意承諾行動的責任。參與過開放空間匯 談的夥伴,一定也曾經驗過在圓圈當中,人與人之間關係被打開、大家共同投入在所關切議題的共同體感受;同時也驚喜地看到短暫會議過程後,參與者共同產出的大量討論 紀錄,甚至行動方案。
    本次活動特點乃突破單一學校學生藩籬,採跨校資源共創、共享,同時邀請臺北、新北、基隆市等對本議題有興趣之高中學生參與,在活動過程中,激發更多智慧的火花、具體行動方案。
    一、日期 105年3月5日(星期六)8:50至17:00。
    二、參與對象 中正高中及基北區高中職在學生。+
  • 2016/3/5 第一場由學生主辦的開放空間論壇:翻滾吧教育。近百位參與者一起創造和見證

 

  • 連結力量大,改變教育一起來
    真的,不一定要等政策、政府
    培育一個未來人才需要整個村莊,感謝3/5,中正學生自辦OST這個活動,加入村莊裡的每一位關注高中學習的學術學者、創業家、自造者、NGO行動家、以及教育現場的老師們。
    +
  • 與會者的回應+

  • 西松高中蒲基維主任的動人感言:

    三月,冷氣團已漸漸遠離,久違的陽光輕灑在仲春的陽臺上。經歷一週疲憊的上班,週六早晨原是補眠的好時光,但是有一股聲音不斷地催促自己必須起床。我想去觀摩友校中正高中學生自辦的OPEN SPACE會議。

    過去兩年,由於主責學校的領先計畫,對於課程變革的種種訊息變得更為敏銳,也知道關注學生學習圖像是課程發展中最核心的一環,欣聞中正高中將辦理學生OST,必然可以蒐集到第一手學生學習的訊息,也自覺不能在這場盛會中缺席。

    走進會場,除了菲莉校長穿梭其間,就只見一群學生正在準備會議的雜務,並沒有其他行政人員在場,讓我初次見識這是一場名符其實的學生自辦OST,即使會場佈置還沒完全就緒,我卻能感受到現場學生的熱情。

    原本只想當個觀察員,卻因為學生的熱情讓自己忍不住也參與了討論。眾多議題中,有幾項討論特別引我關注:

    1.菲莉校長拋出了107課綱中的「空白課程」,要學生建構自己的學習圖像——在此起彼落的發言中,無論意見成熟與否,都讓我們認知到學生真正的需求,也是我們未來規劃107課綱課程的重要參據。

    2.「課業重要?還是社團重要?課業、社團、愛情如何兼顧?」——我們探討學生為什麼願意承擔社團幹部的重任而不計辛苦,卻不願意在學科課業上努力,學生的回答是擔任社團幹部如此投入,是一種承諾之後的責任,在學長姐的指定傳承下的情意相挺。這樣單純的想法,在大人世界中也許還不容易找到。

    3.在下午的行動方案討論中,我參與了一組想產出「以學生為本位的選修課」——他們想在未來107課綱中的空白課程,發展自己想要的課程,我除了提供較為專業的提醒之外,學生自主討論中湧現了許多成熟而可行的方案,不到三十分鐘便產出一份他們想填滿空白課程的方案,包括:發問式補救教學(分年級有老師指導)、討論式補救教學(分年級同儕共學)、志工服務學習、性/性別教育(輔導室)、理科實驗(理科老師)、自習自學(隨班老師督導)、校系/升學輔導暨參觀、學生自主開發課程、專題研究(依類組分三類,高一也可以參加,依修課人數再行分組製作專題)。其中「學生自主開發課程」所規劃的配套辦法與檢核機制,相較於教師版本的課程計畫亦毫不遜色。

    學生的熱情提振了自己教學的熱忱。君子得天下英才而教之,面對這一群有高度學習動能的學子,教師怎忍心置之於不顧呀!
    這一場盛會中,西松也有兩位學生參與其中,振瑜和婉瑄在與同儕的互動中,同樣表現不凡,我相信不久的將來可提供西松學子同樣的開放空間,必有令人驚艷的火花。

  • 本行動方案的發起人之一
    中正高中大一校友林泓翰所提供的行動方案詳細文字內容:


    創造以學生為本位的選修課

    動機:以「空白課程」發想,配合107空白課程課綱。
    原則:每位學生必須選擇一門,以選填志願為入班方式,未選填者依學校隨機分發。
    目的:學生自主選擇學習內容,補強課內不足,充實課外知識。

    1. 發問式補救教學(分年級)
    2. 討論式補救教學(分年級)
    3. 志工服務學習
    4. 性/性別教育(輔導室)
    5. 理科實驗(理科老師)
    6. 自習自學(隨班附老師)
    7. 校系/升學輔導暨參觀
    8. 學生自主開發課程
    9. 專題研究(依類組分三類,高一也可以參加,依修課人數再行分組製作專題)

    學生自主申請開發課程:
    *課程對象:不限年級
    *申請時間:
    上學期:暑假七月前完成申請與審核,八月公告課程並供學生選課。
    下學期:寒假前完成申請與審核,寒假公告並供學生選課。
    (經學校審核後開創課程)
    *申請人:提出申請後之學期仍在學之學生,須有一定人數附議,附議者成為當然修課學生。
    *教師亦可提出開發課程計畫,惟須找到一定人數之學生附議並加選課程。
    申請要件:需附企畫書,寫明課程大綱、討論對象及願意合作的老師。
    課程方向:文學/環境/能源/教育/藝術/設計及其他,以學術方向為基礎。

    學期末提出成果回顧或上課紀實,存續與否由修課者決定,但仍須有一定人數附議,或其他有意願於下學期修課之學生附議。+

  • 中正高中Erica Lee作為工作團隊成員的感人心得
    0305/OST

    歷經一番忐忑,一番猶豫,一番掙扎,才結出的一小抹嫣紅。
    第四次參加OST,第一次,擔任主辦方。

    在活動開始前的一切準備都是繁雜瑣碎,關於如何引導,如何招待,如何布置,如何嘗試著做那些我們看到的一切--於是一切都伴隨著壓力和煩躁,一時間,突然失去熱情,而後因理想而重燃動力;不想仗著自己是孩子,卻也有疲憊的時候......

    然後在實行的這天,如浪如潮的議題與想法將我們淹沒,一瞬間,我們又回到當初興奮談論彼此的那群高中生。無論是到場的同學家長老師,每個行動方案的筆跡都是一次歷險,一個信心滿滿的航海圖準備帶領未來出航。我們不是半神,但我們有向一切挑戰的勇氣,迎向我們期待的、疑惑的、追尋的、所見的......

    從一朵,一叢,等待它終成一處花園、一谷花國。在此之前,我們澆灌以愛,在樂中耕作,在農忙中等候遠方跫音。+

  • 一位家長的回應:一年多前 ,老二跟隨著老大的腳步 , 選擇了中正 , 當時不知道是否正確 ? 但是兩年前 簡校長開放中午時間與學生共餐 , 直接聽取學生的想法 , 當時就覺得是不一樣的校長 , 現在又引導學生自辦OST , 小孩也熱衷其中 , 一直擔心只是去充人數 , 昨晚問他有什麼收穫? , 這才知道 , 他真的有自己的想法 , 感謝簡校長.讓學生多一個學習的空間.+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