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迎接原創的文化生活圈---推動台東文化發展的機會與挑戰

台東文化生活圈ost
  台東縣的社造環境,歷經十餘年來自許多社區的經驗累積,加上近幾年來,公部門大力鋪陳多元化補助政策,然而在這塊文化綠洲的挹注和投資,是否促成文化各面向,諸如文化資產守護、教育養成、創意社群、與推廣行銷等,在地方上均衡發展? 文建會於去年推出六年的磐石行動計畫,期望「文化生活圈」的成型,這項計畫如何與台東正在進行的各項社區發展與建設,產生文化議題上的關聯?如何協助社群攜手共創屬於自己的文化生活圈?


  
台東「迎接原創的文化生活圈」
  我們誠摯地邀請各位委員,來自不同專業背景、多樣的生活經驗,也是長期關心文化經營與社區發展的朋友,參與這場開放空間會議,一起討論推動小組這個社群,在公部門、NGO、以及社區這些多元的社群之間將扮演怎樣的角色,以迎接未來文化發展,並且一起思索參與這場打造文化磐石的機會和挑戰。


  我們將採用「開放空間會議」(Open Space Technology)來進行這場共識會議。這個會議型態適合表達各種觀點,參與者自由地發起與題目相關的議題,提出自己的觀點,所有與會人員將有機會各自組成小組討論,而參與討論的組員將可自行選擇感興趣的組別討論,藉以增進所有參與者的互動與交流。會議結束前將彙整所有討論小組的結論,請全體圈選公認的重點,此紀錄將成為接續推動文化生活圈的主題,也將此紀錄即時印製並交到所有與會者手上。我們將前五場開放空間會議的記錄已經登錄在部落格上:http://taitungentity.blogspot.com,各位委員如果想了解開放空間會議,可以先至部落格閱覽。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開放空間會議後~一個社造工作者的心聲

OST_meeting of Taitung,Taiwan

~會議開始前,引導師建議大家先針對當天的主題再討論一下,是否是大家有熱情也覺得迫切的議題。~

12月13-14日這兩天又邀集到約二十位朋友來參與,大家花了一些時間討論這兩天我們想談什麼,雖說如何推動文化生活圈是邀請函上的主題,但是還是認為這個題目給它大了點,也對多數人還是陌生,最後決定先由李科長和我先為大家介紹明年文觀處將如何推動文化生活圈,其中有哪些事情是文觀處做不到的,是否NGO 可以做;反之,NGO需要協助的,gov可以怎麼幫。如此,題目就產生了:「互助‧互惠」。

這幾年來,參與社區營造的培力工作時,深深感受到社區參與公共事務的冷淡,有些地方甚至出現排斥的狀況,問題之一是開會的方式令人畏懼,許多推動社區工作的問題,出於缺乏談事情的耐心和空間。

在參與第一場開放空間會議之後,發覺這是我一直想改善開會的解決方法嗎?社區會議可以這樣開嗎?類似文化生活圈的地區性的共識會議也能這樣的辦嗎?其實,遇到這種癥結心裡頭很明白,誰叫我這麼雞婆把這玩意兒引進台東?沒有人!真的是處在頭髮洗一半,擔心沒水的情境。

不過,在這次第二天會議快結束時,出現意想不到的情況,鹿野的廖中勳以及太麻里的鄭振興,兩位仁兄希望將這樣的會議引進兩地舉行,1月10、11日分別在太麻里和鹿野各辦一場。心裡真是暗爽許久,百感交加呀!開始覺得好玩又不累的社造工作,才正要開始呢。

接續的是第二場的會議記錄,議題沒第一場多,不過字數卻多到我多花一天來打字。各位可以繼續發表意見,空間是開放的。

換個角度想一想這些紀錄,好像開始有點文化資產的味道耶,集體的智慧累積,不是嗎?

轉貼自來自台東的社造雜記

主辦人(sponsor)的感言


開放空間科技“對於領導人及參與者而言,都有重要的意義與功能。

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期間,美國總甘乃廸決定封鎖己經佈置蘇聯核武器的古巴,並對引發危機的蘇聯發出最後通碟,幾經波折,最後蘇聯將核子武器撤出 古巴,危機順利解決。然而甘乃廸總統事後評論他的決策過程,他認為他是“在黑暗中作決定”,也就是說他是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僥幸的解決了問題!這點出了 領導人通常被迫在資訊不足、各種可能性未被完整評估,以及高時間壓力中,必需作出影響重大的決定,真是太辛苦、不合理,也太危險!
  
個人認為,「開放空間會議」很大的程度解決了以往不合理的權力框架問題,在基本結構上翻轉困境,讓參與者在開放空間這個平台上,投入熱情、才華,並形成行動 方案,讓事情順勢往好的方向發展。對於領導人而言,可以藉由開放空間會議技術,收集各種可能性,並且形成行動團隊,有助於事情的解決與發展。另外,這種注重參與的開會技術,實質上也是一種責任與義務的參與分享,幫助組織更有凝聚力與行動力,也解開領導人被期望成為「全能者」的不合理期待。

對於其他參與者而言,基本上這個過程,就是一種參與分享合作,是重要的公民訓練,也是讓參與者從“關係人”轉換成“熱情的當事人”的過 程。這種技術可以運用的範圍很廣,尤其是筆者所從事的社區營造工作,開放空間科技更是改變以往由意見領袖、公部門、專家學者單向領導,居民反成配角,通常 只低度參與的困境,轉而引發居民熱情參與,並且立即行動的良策。

初步接觸開放空間會議,就覺得這是非常實際有用的技術,未來希望精進這方面知能,讓更多人、更多團體、更多地方、更多事情,有好的發展。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台東系列ost誌記

太麻里


故事從去年(2008)下半年說起。

2008.11.08-09
30多位朋友參與文觀處舉辦「活化台東社造與文化生活圈的機會和挑戰」開放空間會議,經過1.5天的腦力激盪與經驗分享,集結了許多對於台東未來的社區與文化發展的議題,並決定成立屬於台東社造的blog。來自台東的社造雜記部落格就在這一天誕生了。

12月13-14日
   再次的開放空間會議,這次大家花了一些時間討論這兩天我們想談什麼,雖說如何推動文化生活圈是邀請函上的主題,但是還是認為這個 題目給它大了點,也對多數人還是陌生,最後決定先由李科長和我先為大家介紹明年文觀處將如何推動文化生活圈,其中有哪些事情是文觀處做不到的,是否NGO 可以做;反之,NGO需要協助的,gov可以怎麼幫。如此,題目就產生了:「互助‧互惠」。
「活化台東主及文化生活圈的機會與挑戰」海報
  眾人在咖啡、煙、玩笑、思考、說話…一呼一吸的脈動下,許多的可能在開展在沈澱…會議快結束時,出現意想不到的情況,鹿野的廖中勳以及太麻里的鄭振興,兩位希望將這樣的會議引進兩地舉行,將在一月份分別在太麻里和鹿野各辦一場,讓對話更開展。還有什麼比這更振奮人心的。



2009年1月11日 攜手共創鹿野的未來
2009.2.6 一 場有趣的春酒,在圓圈中進行
2009.2.28太麻里溪將流向何處?打造的文化願景的機會與挑戰
2009.3.1  攜手共創地方文化教育的未來

每一場的報告與照片,請見來自台東的社造雜記部落格。相信你會有跟我一樣的感動的。

鹿野
池上圖書館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一起想像新港的未來~~開展永續、健康、多元…的可能性

上個月(2/21、2/22)在新港文教基金會的邀請下,我們前往引導了一場非常棒的會議:<一起想像新港的未來~開展永續、健康、多元…的可能性>開放空間會議。
工作人員事先用心的邀請,讓諸多關心新港未來的人們都到了場。會場裡有老有少、有男有女,還有出外唸書的大學生專程回來參加的。感謝蹦米香在部落格的認真分享,轉錄在此讓大家也來看看有愛又有行動力的新港伙伴的美麗表情。
◎由開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蔡淑芳開場,最關心新港的人都在這裡了。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